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生专区
回家的路
 MG9A8343_副本.jpg

         图为发言人李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海外专家、学子:

非常荣幸在这里作为本届引凤工程的海外留学人员代表做一个发言。我叫李娜,江苏南京人,是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研究生

 今天的发言,我想从一条路说起,这就是致公党江苏省委所在的北京西路30号旁边的宁海路。这是我从幼年到18岁离开南京上大学一直生活的地方,这条路和致公党江苏省委距离那么近,我却一直都不知道致公党江苏省委所在地。18岁以来,我离这条路越来越远,从北京到德国到荷兰又到英国;终于,得以在今天,借“引凤工程”的平台,回到了滋养自己童年和青少年成长的江苏。

参加这次活动,我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致公党每一位带队领导老师,近距离结识了致公党,加深了我对致公党作为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的理解。身边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可以作为我们思想上、工作上、创业理念上、以及生活上的导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在此次“引凤工程”创新创业大赛中,以“江苏文化、学术出版走出去”这一项目,获得了优胜奖。从参与大赛到这个奖项的获得,完全有赖于安生文教基金会南京代表处项目主管孙境璠老师的建议、督促与鼓励。文科生没有技术、专利,创业本身的优势并不大;虽然这只是一个鼓励性的奖项,但它为我正在酝酿中的项目,更加指明了发展道路。致公党江苏省委调研联络处裘波处长的推荐,又使我的项目获得致公党苏州主委、苏州相城区副区长黄靖的重视,与相城区辖下的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进一步对接、商讨合作意向。致公党江苏省直工委副主任、南大支部主委、出版社文献图书部主任黄继东老师,以南京大学出版社为例,向我介绍了国内出版业的情况,堪称我的创业导师。正如米其智主委在开幕式上所寄语的那样,引凤工程,是我们学习和自我提升的平台。

 作为此次引凤工程为数不多的社会科学领域博士生之一,本身要阅读大量海外关于当代中国发展的研究。当代中国研究学者明确指出,“中国的兴起将带动21世纪全球秩序重组,带动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由此全面提升非西方世界国家在全球协调与治理体制内的发言权,西方国家独占人类历史舞台的时代即将结束。中国发展模式及其实践,震惊了西方主流经济学,也撼动了国际机构对于经济发展与治理的话语权。中国发展模式让许多发展中国家思考,如何在社会公正、可持续性发展以及自由市场竞争效率之间取得平衡。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可能在美国式资本主义与西欧式民主社会主义(福利国家)体制之外,开创了第三条道路。”然而长期以来,社会科学的理论和方法都来自于西方,以西方范式为主。在这样的巨变时代,中国学界、国际学界呼唤中国自己的社会科学。随着江苏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也应当在社会科学研究和话语权方面,迈步走向国际学界的前列。

 在此,请允许我建议,继续扩大致公党“引凤工程”在文科博士(尤其是社会科学海外学生学者)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海外文科博士加入引凤大家庭,通过引凤平台进入江苏省高校的文科专业。

 同时,创造一些社会科学博士来江苏调研的机会,或接受海外学子针对江苏发展某一具体研究课题的申请,或在致公党每年的立项课题中,面向海外学子(博士或硕士生)参与共同研究。这不仅将丰富他们的研究素材,还可以使他们把调研结果,以英文论文的形式,进入国际学界的当代中国研究领域,向世界介绍江苏模式,把江苏经验作为中国经验之一,在国际上发声。

 久居海外的人,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国外虽有安逸的生活环境、稳定的收入,然而一国有一国的历史文化环境,每到一处,心念所系,仍是祖国,只有中国才是我们真正能够与之同呼吸、共命运的地方。

 当年,我的母亲曾从心底里反对我放弃稳定的收入、再次远赴英国读博,现在我可以告诉她,有引凤工程,还有凤还巢,不用担心孩子飞得太远。飞得更远,是为了更好地回来。回到江苏,来到江苏,不仅合家欢乐,在此安心治学、创业,更是利国利民。 请大家继续保留我们的“2017引凤工程第8届”微信群,把引凤工程的讯息带向世界各地,再把更多的海外凤凰带回国内。引凤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谢谢大家!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