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调研动态
一次旨在推进县域生态文明教育的跨界交流会在永春五里街中心小学召开

   

   28日上午,致公党福建农林大学总支主委、永春县生态文明研究院专家组成员王松良教授前往永春县五里街镇中心小学交流该校“生态文明教育”相关情况。参与调研会讨论的有五里街中心小学校长郑志阔、副校长陈汉聪、教导处主任尤一梅、五里街镇科技副镇长谢永宁、致公党永春县委副主委施由森、永春籍福建农林大学生态学研究生康智明等人员。据该校校长和老师介绍,五里街中心小学是全市16个“泉州市闽南文化传承基地校”之一,目前在校园内开设纸织画体验馆,编印乡土校本教材《永春纸织画进校园》和开展南音课程活动。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近年来学校配合永春县的河长制流域管理开展水体保护教育活动。今年1月份,学校积极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生活方式,组织青年教师骑行共享单车绕永春县城一圈,以此增强青年教师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和保护意识。 

  五里街镇科技副镇长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生态学专业,毕业十年来一直在基层一线践行生态学理念,对生态文明建设必要性颇有心得。他详细介绍了五里街镇近几年开展的一系列乡土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工作,包括建立完整的保护和传承体系,支持各类非遗传承人开展展演展示、资料整理、学术交流、带徒授艺等传承活动。他指出,永春县正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特别需要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挖掘本土的乡土文化资源,目前在永春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实际需求的(图1)。 

 

  1 五里街镇中心小学生态文明教育交流会现场 

    王松良主委在了解该校生态文明教育相关情况后,与在会的领导、教师等交流了我国目前严峻的农村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建议学校除了着力培养小学生的乡土文化知识外,也应注重他们的自然情感教育,让孩子们从小认识人类与自然的依存关系,为他们种下热爱自然、低碳生活的思维种子。为此,学校也因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师资的培养。交流会结束后,王教授赠予该校校长一套由他主编的《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教材,该系列教材于2016年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从小学到初中按年级各分上下册,涵盖九年义务教育全过程共18册(图2)。 

 

  2 王松良担任主编的《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教材于2017年初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先行!特别是对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培养。王松良教授作为高校生态学领域的一名学者,近年来一直身体力行地参与永春县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教育推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