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推动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农业新闻·福建三农网1月20日福州讯(白冰) 近年来,红色旅游在全国方兴未艾。我省红色旅游也获得了极大发展,建设了一批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旅游基地,龙岩上杭“古田会议会址群”等红色旅游线路全国知名,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游览。在此次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我省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建议我省充分发掘、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积极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红色文化保护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建议》认为,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全省有革命文物97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将革命传统教育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推进红色文化保护,激发红色文化活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就此《建议》,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委主委徐平东,他表示,全省性的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力度还不够,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没有深度融合,红色旅游还有待做大做强。主要表现在,红色文化内涵挖掘展示不足,部分红色景区吸引力不强;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有些红色景区特色不明显;红色旅游开发存在偏差,红色旅游质量有待提高方面。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建议加强全省统筹,打造福建“红色旅游”品牌。整合全省红色旅游资源,科学编制全省红色旅游发展总体战略,加强对发展红色旅游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谋划和指导。统一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布局,实施红色旅游“精品名牌”战略,打破市与市、县与县之间的行政隶属界限,统筹建设龙岩、三明两大红色旅游核心区,以及南平、宁德等闽北、闽东红色旅游区特色区,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旅游基地、线路、产品,做强、做精“古田会议会址”等已有红色旅游品牌。 

  其次是加大保护力度,推进红色文化资源有序开发。要突出红色文化主体地位,加大力度保护好、修缮好、恢复好革命纪念地、标志物,收集好、整理好其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革命精神。坚持红色文化资源适度、有序开发。合理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接待条件,避免过度商业化、舒适化,保持红色旅游的本质特色。 

  深度挖掘整理,突出红色旅游历史文化内涵方面,建议要深度挖掘,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学术研究,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多角度挖掘出红色文化最能吸引游客、最具代表性的闪光点,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阶层游客的需求。在认真做好闽西、闽北等老区、苏区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的同时,着眼福建侨乡特色,深入挖掘华侨红色资源,加强涉侨红色文化历史、人物的研究,形成独具特色的涉侨红色旅游线路。 

  丰富红色旅游体验,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方面,建议要不断丰富旅游体验,提高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打破红色旅游单一的表现方式,改变单一的图片展览和人工讲解方式,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手段,使参观者如身临其境;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体验红军生活”体验式旅游活动,提高红色旅游的趣味性与参与性;将红色旅游与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相结合,形成立体式的旅游大格局,形成整体合力,产生叠加吸引力,实现优势互补。 

  强化宣传推广,提升福建“红色旅游”影响方面,建议以重要客源市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福建红色旅游的宣传促销力度。利用网络、电视等多种媒体特别是红色影视剧如《共和国摇篮》、《古田会议》《绝命后卫师》等扩大红色旅游宣传;利用“旅游大篷车”、参加大型旅游会展、重点旅游会展和节庆活动、邀请重点旅行商和媒体到当地考察等方式,稳定和深入挖掘省内外客源市场。加强与赣粤等周边地区的旅游合作,联合开发一批跨区域的红色旅游线路和精品线路,形成强强联合,共同做大红色旅游市场。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