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大调研来了,福建致公党员东海霞有话说——

 

 

  题记: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分布着约4000万华侨华人。他们既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具有”“特色的参政党,如何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党员及所联系的海外侨胞共建一带一路,助推实现中国梦,这是致公党在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近期,致公党福建省委推出《大调研来了,福建致公党员有话说——》系列文章,旨在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福建致公党员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所做出的努力,也分享他们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见解。本期,我们一同认识一位巾帼律政先锋,她叫东海霞,来自致公党福州市委机关支部,是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海丝核心区执行主任,并担任福州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福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职务。别看东海霞只是一名律师,可她充分借助工作平台和专业优势,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工作上已经崭露头角,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走出去,维护在外华企合法权益 

  东海霞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铺开,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风险与机遇并存。不论是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能源、资源的开发,还亦或是经贸产业合作区的建设,各种风险越来越大,因为投资的这些国家往往都是法律并不健全的,政府管控能力也不是很强,金融的管理能力也较弱等。这种情况下,在外华企一定要加强法律保护意识,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她希望有关律师事务所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发挥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得天独厚的优势,充分借助律政工作平台的优势,组建行业联盟,为广大中国企业走出去向目的地地区进行直接投资、工厂开设、服务外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法律服务,为企业海外投资保驾护航,助力中国企业在海外得到更好的发展、权益得到保障,必要的时候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 

    

  引进来,增强外企在华投资安全感 

  东海霞在调研中发现,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要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要有可观的利润回报,它才愿意去。去年中国的外资流入量首次成为全球第一,这说明了中国在不断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吸收外资的规模因此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为此,她建议有关律师行业协会或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相关的大型会议,宣传推介律师在“一带一路”战略项目落实过程中参与的必要性、能够提供的服务、发挥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介绍,为外企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法律的咨询和合作交流,为外企来华投资增强安全感。 

    

  担当外脑,为政府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东海霞认为,律师机构不仅要为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还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发挥政府外脑作用,为政府提供专业性、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促进政府之间的跨区域、跨国境合作。 

  在她看来,“一带一路”并不只是宏观上的国家战略,而是实实在在的每一个项目,每一场会晤,每一次谈判,也是每一项掷地有声的工作业绩。 

  东海霞说,推进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是她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同时也是发挥自身优势的使然:一是平台优势。她希望能在盈科律师事务所这样全球布局的平台上,助力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地域优势。东海霞担任着“海丝核心区主任”的职务,负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区域福建省三个分所的管理运营工作,必然有很多机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三是党派优势。中国致公党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就像万钢主席所说的“最大限度地努力把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促进‘一带一路’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共享‘一带一路’进步与繁荣的新成果。” 

  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推进和参与“一带一路”,这是致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特殊使命。东海霞表示,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她将立足本岗,积极参与,履行好一名致公党党员的历史职责。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