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大调研来了,福建致公党员施雪琴有话说——

 

 

  施雪琴,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2013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应邀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提出“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以及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 

  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简称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围绕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等五个领域开展工作,全面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互信、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发展、金融合作以及人文交流。这不仅为“一带一路”国家带来了发展契机,也为国内“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福建与东南亚国家地理相邻,长期以来与东南亚地区保持着十分密切的经贸往来与社会文化交流。东南亚地区聚居了大量的福建籍华侨华人,在当地国家的社会经济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成为在新海丝建设中连接与沟通福建与东南亚社会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因此,在促进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方面,福建有着独特的优势与影响。 

  施雪琴建议: 

  一是要挖掘东南亚国家的福建籍华侨华人资源,充分利用他们熟悉当地社会文化的优势以及长期积累起来的人脉资源,发挥他们的独特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福建与东南亚社会民众的文化交流。 

  二是要发挥福建各类高校的优势,重视多层次的教育交流,切实推动福建与东南亚国家青年之间人文交流。进一步开展学科与项目对接,推动福建的各类高校与东南亚国家的大学开展多层次、多类型、多模式的合作。探索设立福建东盟奖学金,鼓励福建高校学生与东盟各国大学的学生积极申请参加相关的研究项目,切实扩大双方青年交流的规模,将人文交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之中。 

  三是要加强福建省的东南亚研究力量。目前,国内的许多高校纷纷加强东南亚(国别)研究。在此背景下,福建省应该进一步加强省内的东南亚研究,建立相关东南亚研究的智库机构,加大对东南亚研究的投入,培养东南亚区域研究的专门人才,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夯实双边人文交流的基础。 

  四是要进一步利用领事馆的平台,加强与各东盟国家驻福建的领事馆联系、沟通与合作,探讨双边在教育与人文交流领域的更多合作。 

  五是要重视发挥归侨的作用,将福建省东南亚归侨组织扩展成为联谊东南亚学生的平台的模式。福建有大量的东南亚归侨。他们对东南亚有深厚的感情。归侨组织不仅成为展示中国-东南亚历史关系与社会文化交流的一个载体,而且也成为联系东南亚国家留学生的纽带与桥梁。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