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发展好实体经济 促进河南经济健康发展的思考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建成了更加完备的工业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实物生产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河南省委、省政府也一直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改革、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处处惠及省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通过多方面调研,深刻认识到了持续发展好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我省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实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目前,我省实体经济状况良好。但要持续发展好实体经济,在经营环境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1、内部环境: 成本偏高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受原材料及人力、税务等成本上升过快影响,造成企业投资回报率下降,一些企业在前期筹备运作期往往支出大于收入;缺乏流动资金,融资困难,一些中小企业由于担保融资渠道单一贷款附加条件多放款周期长等原因,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偏低,发展后劲不足;落地企业招工难,除少数规模较大的企业外,大部分都是中小规模企业,其注册资金少,技术含量低,没有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较差,职工薪酬偏低,是招工困难和留不住员工的重要原因.2外部环境: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一些职能部门对部分中小型企业还存在有“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对规模不大但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企业,不注重培育,片面追求眼前政绩,求大求强,嫌小贪大的现象还存在;招商引资政策缺乏连续性,承诺的多,落实的少;企业投诉案解决难度较大,依法维权力度不够.3国际环境:国际市场的不稳定给我们的出口对外贸易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日本在高科技产品方面是我们的强大对手东南亚国家在低端产品方面是我们的对手,他们的劳动生产率虽然比我们的低,但他们人力成本低,总体价格也会低于我们,我们的出口还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增长乏力的影响。我们处于这样的环境中,进行结构调整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意见建议

  1进一步加强经营软环境建设。建议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我省企业经营的软环境建设,避免重引进轻服务、政策因领导干部的变动而改变、服务意识差等现象的发生帮助企业在互利合作中成长壮大。为到河南企业和投资的客商创造一个安全有利的发展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

  2要强化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给企业及时兑现政府承诺,不能失信于商,做到以策保商;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真心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难题,促进企业发展,做到以力帮商、以情安商.

  3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省政府出台的十二项金融财税扶持措施的落实力度。加强与各银行机构的协调,争取银行对有发展前景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环保投入,帮助企业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奖励企业的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创造条件有针对性地在申请、借贷、关税、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和补助.

  4形成长期稳定的国际竞争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可低估,我们需要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加快企业出口产品和服务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要继续引进外资先进的技术管理人才等,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提高河南经济国际竞争力.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