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扶脱攻坚拔寨阶段应处理的几个问题
  

  

  2017年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绩考核情况汇报,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最难实现的就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消除区域整体贫困。

  事实证明,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是正确的,按照现存政策力度和工作力度,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到2020年是可以完成任务的。

  同时必须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实,扶贫措施不够精准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近期,笔者就精准扶贫问题,深入到湖南张家界武陵山区,河南洛阳、平顶山秦巴山河南片区,黔东南,滇桂黔石漠化区,信阳大别山区等国家级连片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这些地区普遍存在着耕地资源缺乏,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的特征。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按照中共中央脱贫攻坚部署,做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能够按期在2020年全部脱离贫困;但就脱贫的质量能否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还须认真研究。

  一、贫困地区普遍存在区域经济不发达,产业带动能力不强

  由于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着耕地资源缺乏、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交通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等情况,导致这些地区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养植业、种植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以及特色旅游业没有形成规模,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导致该部分地区人员以种田等低级产业维护,没有很好的创收渠道,贫困发生效较高,长远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仅靠政策兜底无法保证全面小康的目标。

  建议该部分地区党委政府在产业扶贫方面多策并举,扎实做好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因地制宜,以农业供给侧改革引领,以循环农业为主导,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产业扶贫格局。

  二、移民搬迁安置区产业不配套,搬迁后存在着再次返贫的风险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的脱贫工作思路,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对深山区水源保护地、军事禁忌、生态功能区等重点贫困人群采取异地搬迁安置,改善了贫困人口的居住条件和就学、就医条件,部分移民搬迁安置区没有完善可持续的产业相配套,贫困人口的就业没有长期保障,搬迁小区没有龙头企业带动,靠农民自主创业和零星就业稳定性较差,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农民遇大病、天灾人祸返贫的风险较高。

  建议,地方党委政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精准破解产业带动瓶劲颈,认真研讨本地实际,积极引导,加大资金投入,用足扶贫政策,扶持一些地方龙头企业在搬迁安置区建立分公司,探索扶贫搬迁地区创办产园模式,围绕着本地区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富”。

  三、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条件较差

  交通、就医、就学、用电、用水等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是制约脱贫攻坚的最大瓶颈,以洛阳栾川县为例。因地处深山区,目前仅有一条洛栾高速且是“断头路”没有铁路通行,部分偏远山区道路、饮水、就医、就学等设施仍不完善,严重制约了栾川旅游产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

  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尽快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

  四、扶贫资金量不足,地方配套资金跟不上

  发展乡村旅游是带动全国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生态资源丰富的地方多在深山区,这些地区在水、电、路、治污、照明、民房改造等方面资金缺口很大,中央及省市补助的资金标准远低于实际投资需求,贫困地区本身财力较薄弱,项目配套资金严重不足,仅靠现有的扶贫资金远远不够。

  建议中央及省级财政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入资金量,并且规划贫困地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五、贫困地区物流通讯相对滞后,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畅

  贫困地区往往是优质农副产品的生产地,由于交通、物流、通讯较为滞后,信息不畅,销售渠道单一,导致这些地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滞销。

  建议中央层面加大该地区电商、通讯等扶贫开发力度,大力支持市场推广,帮助该地区互联网销售,拓宽特色农副产品转化为商品的销售渠道,切实增加地方群众的收入。

  六、处理好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生活待遇的问题

  扶贫开发工作起动以来,县、乡(镇)、村有一大批基层干部工作在扶贫一线,他们辛勤工作,牺牲自己大量的工作时间,却没有除工资以外的生活补助,据了解,基层工作的纪检监察人员、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人员均有相应数额的一线补贴,建议一线扶贫工作人员能参照执行。

  七、制定扶贫资金使用政策应更加细化

  国家在制定扶贫资金使用范围时,没有考虑到扶贫项目的前期论证费用,招标费用以及项目的评估评审费用等,导致这些费用无法列支,影响到扶贫项目的进展,建议国家在制定扶贫资金使用政策时予以完善。

  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帮助每一个贫困人口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路线,不论是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还是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其目的是真正改变民生,达到共同富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关数千万人民群众的福祉事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只有这样的扶贫,才不至于脱贫后再返贫,才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