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致公党厦门市委参加市政协常委会“加快推进跨岛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品质”专题协商议政并发言

 

 

  68日,厦门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跨岛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品质进行专题协商议政。会议由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主持。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到会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厦门市政协常委、致公党界别召集人、致公党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郑幸红参加会议并代表致公党厦门市委作《在岛外建科研植物园,提升岛外发展软实力》互动发言。 

  郑幸红指出,植物园是调查、采集、鉴定、引种、驯化、保存和推广利用植物的科研单位,同时也是向社会普及植物科学知识,供群众游憩的园地。近年来,厦门的城市建设已取得巨大成就,但岛内外的发展仍然存在结构性失衡,尤其是岛外“软实力”建设相对滞后。因此,有必要在推进跨岛发展中,规划、建设一座新的科研类植物园,以提高岛外自然生物资源利用水平,提升岛外的生态文明层次和格局。而且,厦门还拥有植物园从建设到长期科学研究的人才支撑,以及林地山体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现有的公园基础上升级改建成功能更大的科研类植物园是可行的。 

  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把岛外科研植物园建设纳入“多规合一”。推进科研植物园与生态控制线内部要素空间总局协调发展,把科研植物园建设与岛外园区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在功能定位上与万石植物园错位发展。其研究任务、研究对象、植物资源等,均与现有万石植物园不同,二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三是在发展模式上采取“院地共建”模式。既注重基础前沿研究和自主创新,同时抓好植物生物技术的发展,研发与城市密切相关的高科技绿化产业、农业和环保项目,推进生物产业的发展。 

  四是在园区选址上建议选择在翔安区。如香山公园一带条件适合,且已有一定的建设基础。同时,推动岛内植物科研机构外迁,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形成新的科研能力集聚。 

  据悉,本次常委会共收到46篇协商议政发言材料。除互动发言外,致公党界别还提交了《关于集约开发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地块的建议》、《健全我市失信惩处机制,加快跨岛发展提升城市品质》2篇书面材料,郑幸红以委员名义提交《强化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岛内外间慢行通道建设》书面材料,为厦门市加快推进跨岛发展、提升中心城市品质作出应有贡献。(陈木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