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大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引进支持力度的提案
  

  对于“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是重中之重。“双一流”建设计划公布前和公布后,各地、各高校的人才抢夺战如火如荼。经济发达省份江苏出台了“人才新政26条”,即《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特别强调,“大力引进金字塔塔尖人才,实施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通过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形式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实践成果突出的优秀科技人才,其人员及实际薪酬发放水平不纳入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范围”;“产生重大影响和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顶尖人才或团队,由省财政给予引才中介50-100万元奖励”等等。经济欠发达经济欠发达的辽宁、海南、宁夏等省也纷纷实施“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等精准引才模式,并配套相关政策。

  2017年11月29日,省委书记谢伏瞻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深入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针对人才问题,谢伏瞻书记强调,要坚持强化人才引领,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内培外引”,舍得下本钱、放得开手脚,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然而,目前河南建设“双一流”大学和学校的人才缺口很大。以郑州大学为例,有3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序列,但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的数量太少。比如,同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武汉理工拥有院士、长江学者、千人计划和国家杰青等顶尖专家和人才33名,郑大仅有10名,不足武汉理工的三分之一。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人才引进方面,河南需要迎头赶上,补足短板。

  为此建议:

  一是由省委、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专门出台针对“双一流”大学的人才引进政策并省委省政府出面组织全球拔尖博士人才引进活动,实施顶尖人才支持计划。可参考经济发达地区的做法,对引进世界一流的顶尖人才团队,简化程序、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并参照江苏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二是扩大“双一流”高校单位经费使用和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或者出台积极的酬金发放政策,使得高校能够有法可依地为高层次人才发放报酬,增强吸引力。

  三是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人才引进,积极培育和引进猎头机构,拓宽寻才引才渠道,对成功引进顶尖人才或团队,由省财政给予引才中介50-100万元奖励。

  四是实施“回馈河南”计划,在更大范围柔性汇聚河南出生或曾在河南学习、工作、生活过的海内外各领域标志性人才。

   (作者: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郑州大学元和支部  刘春太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