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参政议政】蔡根喜在洛阳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蔡根喜发言

座谈会现场

  8月27日上午,洛阳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就“深化河洛文化研究,促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进行专题议政协商。市政协主席杨炳旭、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市政协副主席曾丹梅、市政协秘书长张丽君及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相关县区政协、市政府相关部门参与本次会议。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洛阳总支主委蔡根喜参加会议并发言。

  蔡根喜在发言中说,近些年,洛阳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要求,完成了一大批历史文化古迹的恢复展示工作,如“最早的中国”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的定鼎门、应天门、天堂、明堂、九洲池等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已正式对外开放,同时正在加紧推进建设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大运河遗址保护、隋唐洛阳城历史文化公园、博物馆之都等重大项目,洛阳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省文化高地建设中率先发力。

  蔡根喜说,目前全世界各地有1亿多客家人,洛阳作为客家人首次南迁的出发地,河洛文化对客家人在南迁过程中形成的独特客家文化具有深刻的影响,可以说,客家文化已经成为河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客家文化之源的研究发掘,对于提高伟大中华民族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促进中华民族的的伟大复兴,促进祖国的早日统一,推动中原崛起,建设好中原副中心城市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此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加快我市涉及客家文化元素的恢复展示工作,深入挖掘河洛文化和客家文化之间的渊源关系。二是和兄弟地市一道打造一条客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通过旅游进一步宣传河洛文化和客家文化。三是继续加强洛阳与客家文化关系的研究,把客家文化祖源地洛阳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四是积极申报洛阳市作为举办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永久会址,以此提升河洛文化旅游节为国家级节会。

  蔡根喜的发言受到了市政协主席杨炳旭的高度认可,并指示市政协相关部门把大会发言的内容整理成协商专报上报中共洛阳市委。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