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大学生网络借贷乱象亟需大力整治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网络借贷在大学校园中迅速风靡一时,并大有越演越烈之势,网络借贷给大学生生活消费、培训进修、创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便利的资金支持,给大学生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同时,由于大学生偿还能力低、自控能力不强、易产生攀比盲目消费心理,加之校园网络借贷门槛低、利息计算不透明等原因导致部分大学生跌入网络借贷“泥潭”,不知不觉中就陷入了拆东墙补西墙的还款恶性循环当中。还有更加惨痛的血淋淋教训,不久前,河南郑州某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因为无力偿还共计几十万的各种网络贷款,最终跳楼自杀,这是校园网络借贷的一个极端案例。目前,大学校园网络借贷乱象丛生,亟需大力整治,营造良好网络借贷环境。为此,建议: 

  1.加大对大学生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学校要多措并举地加大对大学生金融基础知识的教育,努力提高学生风险意识,通过开设金融知识选修班、举办网络贷款指导与教育讲座等方式,让大学生掌握基本金融知识、消除盲目的借贷心理,全面提升学生“财商”。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QQ、微信等宣传媒介,向大学生宣传网络借贷的知识和风险,对互联网金融经济犯罪的常见类型、惯用手法和特征特点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2.引导网络借贷机构加强自身管理和建设。首先,网络借贷机构针对借贷人还款能力、职业等具体情况,科学合理设置放贷额度,设置合理的服务费率,同时必须将借贷的综合总成本告知借贷人。其次,网络借贷机构要规范借贷审核流程。网络借贷机构对借贷人贷款资质进行严格审核,统一采取银行“面签”的方式确认借贷人身份,规范审查平台管理,坚决杜绝冒名借贷等情况,对虚假信息审核不实的以及非本人借贷的情况,网络借贷机构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最后,网络借贷机构针对大学生特殊客户群众要制定科学的信贷审批流程和风险管理措施,充分掌握了解借贷人真实情况及意愿的贷前调查措施以及贷后的跟踪管理,加强对借贷资金的管理。 

  3.政府要建立健全网络借贷平台管理制度机制。首先,通过明确具体监管部门,出台具体法律法规,制定科学严格的处罚措施,加强对网络借贷市场监管和引导,有效科学管理互联网借贷平台,引导其科学健康发展。其次,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相关管理部门要联合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对校园网络借贷中涉嫌违规、违法的现象依法进行调查、监管,一经发现违法违规现象,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置处罚。最后,加强对网络借贷的市场宣传监管。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借贷宣传的监管,不能听之任之,任由其肆意夸大宣传,引导网络借贷机构进行合理实事求是的宣传。 

  4.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社会信用体系。要建立多维度的名单管理以及风控规则,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社会信用体系,实现居民征信信息共享,重点避免出现同一借款人在不同平台重复借款的现象。同时,网络借贷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自身信用等级,自觉努力保护借贷人个人隐私,共同维护网络借贷行业良性发展秩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