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公民出境旅游前礼仪培训的建议
  

      ---致公党河南省委筹委会信息员段胜峰

    出国旅游是每个人向往的,应该是件高兴的事。但是大家不时听到中国公民在出境旅游时在境外发生人身伤害和不文明行为的报道,怎样提高公民境外游的文明程度,要在“出门”前将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是关键中国作为“礼仪之邦”,历来为世界各国所公认。不少外国人也有这样认为,中国人符合文明的言行举止,就成为一种“礼仪之邦”的经验证实因素。相反,一些中国人出境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则成为一种“礼仪之邦”的切身证伪因素,不断使“礼仪之邦”从抽象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负面,甚至变成一种具有讽刺意味的东西。

  我国部分旅游者在外出旅游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

  一:公德缺失我国部分公民作为出境旅游者,在外出的过程中,缺乏公众意识,如在车船、飞机、餐厅、宾馆、景点等公共场所不守秩序高声接打电话、呼朋唤友、插队、扎堆吵闹;无视禁烟标志;大庭广众之下脱去鞋袜、赤膊担胸,把裤腿卷到膝盖以上、跷“二郎腿”,酒足饭饱后毫不掩饰地剔牙,卧室以外穿睡衣或衣冠不整,有碍观瞻;说话脏字连篇,举止粗鲁蛮横,遇到纠纷或不顺心的事大发脾气,恶语相向,缺乏基本社交修养;不消费却长时间占据消费区域,吃自助餐时多拿浪费,离开宾馆饭店时带走非赠品等。自认为习惯所为,无伤大雅,谁也管不着,但这种不讲社会公德的行为,置周边他人于不顾,有损自己,也“伤”及他人,在某些情况下,也有失国人的尊严。

  (二)违章违规

  跨出国门,还有大量旅游者在知名景区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择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不讲卫生随意刻画、攀折花木、越位游览、违章野炊露营、随意给动物喂食等。甚至涉足色情场所、参加赌博活动。不顾景区提示、导游提醒,明明有禁令,却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此种不文明行为当为突出,影响较坏,破坏较大。待人如待己,我国不少古物严禁拍照,因照相机闪光灯会对文物表面造成损坏,国外亦如此,可一些游客仍然偷偷甚至明目张胆拍照留念,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礼仪之邦的形象。

  (三) “入乡不随俗”

  游客游览过程中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不尊重当地居民风俗;在不打折扣的店铺讨价还价,强行拉外国人拍照、合影;不尊重旅游地的习俗、触犯宗教禁忌;出国后不了解境外文化,甚至了解一些也不放在心上。如在中国,看到可爱的小孩喜欢赞美几句甚至抚摸一下头部,但在泰国,除和尚外任何人不能抚摸他人头部,也忌讳他人赞美自己的婴儿,据说这会引起恶鬼对婴儿的注意。作为国际旅游,这种“入乡不能随俗”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容易误导外国人对我国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很容易使外国人对我国的形象作出消极、歪曲的评价。

  我国部分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的根源究其上述根源,大致可分为:文明程度不够、与客观环境有关、管理不善、文化习俗差异等因素所导致。

  建议:

  一:国家旅游局制定出科学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公约》出境人员人手一册。

  二:由中国海关和国家旅游局在机场、码头规划出出境游教育区域,国家制作出《文明出境游系列教育片》,在导游带领下集中观看并签订出境旅游行为公约,然后再行讲解目的国的宗教、信仰和禁忌,接受教育时间合计不低于120分钟。

  三:加强导游队伍的培训与管理。国、内外导游交接时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情况通报,并如实上报中国海关和国家旅游部门,对事实清楚,故意违违反文明公约的游客,可酌情给予三至五年不等的禁止出国的处罚,对屡教不改严重违反出行文明公约的,可进行终身禁关的处罚,对违法有关法律的行为应依法严肃处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