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中国传统医学文化——针灸“走出去”

    

  针灸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是祖国医学遗产的一部分,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族医疗方法。针灸讲究内病外治,于人体外部专门的穴位施针艾薰,没有或极少副作用,基本安全可靠,又可以协同其他疗法进行综合治疗,是一门神奇而古老的科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于2010年11月16日将“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早在公元6世纪,中国的针灸学术便开始传播到国外。目前,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医学界逐步了解和承认针灸的功效,针灸已成为中医药被世界接受的突破口,针灸在西方医学界有较为成熟的接受基础,具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掘。 

  日前,致公党中央开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主题的专题调研,为我国文化“走出去”探索发展路径,针灸作为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有着较好的海外受众的需求,可作为中国文化绝活与精粹代表展示传播。当下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主动“走出去”。泉州作为海丝起点,而我们致公党泉州市委会的党员中有很多中医界的优秀人才(如永春县医院副院长、县政协常委、永春县第六批优秀人才吴仁定是针灸方面的专家,积累了三十年的临床经验,具有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口碑),建议市委会、省委会、致公党中央以我党中优秀人才为依托,搭建平台,让优秀针灸医师到海外坐诊交流,促进“中医针灸”这一中华文化“走出去”。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