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社会人事档案规范存放的建议
  

  

  目前,有许多社会人员书面档案存放在个人手中,尽管国家规定人事档案管理不再收取管理费,原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放在档案存放相关部门的人员,想把自己的档案存放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但由于档案存放在个人手中时间超过档案存放的时间规定,一些档案管理部门找出各种理由不愿接收这些人员的档案,导致这些人员不知如何是好?未来的退休问题也不知如何办理?

  造成档案在自己手中时间太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年轻时,人们对档案的作用和重要性认识不够,不知道档案对自己的人生生活和工作有何作用;从学校毕业后,大学生档案先转入就业地大分办,后转入就业单位(有人事关系管理的)。之后,若因工作变动进入无人事关系的单位,有的人事档案会及时转入人事交流中心;有的因不知怎么办,则会留置在个人手中。随着年龄增长直至退休,办理退休手续时才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但为时已晚,不得不承担因不重视档案存放导致的后果。

  因为上述情况的存在,建议如下:

  1.把档案存放和管理的重要性,纳入初中或高中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和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就了解到档案对自己人生的重要作用;

  2.对尚未退休的人员,现阶段存在个人手中的档案,尽快出台管理办法,或无条件纳入相关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存放,通过媒体做好宣传工作,让大家对个人档案予以重视,并在规定时间内到有关部门办理存放手续;

  3.对以后新毕业的就业学生,可以直接建立国家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不管今后对应人员转入任何单位,都能从网络上直接进行相应变更,适时记录个人的工作情况和相关信息,为国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务,解决国民后顾之忧,让国民安心工作、快乐生活,让社会变得更和谐、更稳定。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