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脱贫攻坚需要“第一书记” 也需要“第一村主任”

----暨鼓励民主党派参与到脱贫攻坚战的难点地区

2015年5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几年来,驻村第一书记在扶贫一线扎实工作,是建强基层组织、推动脱贫攻坚、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的有效载体,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平台,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坚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使贫困乡村发生了很大变化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一定的贡献。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的一年我们国家有八个民主党派,八个民主党派各有各的界别特色,但是八个民主党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这是民主党派共同的特点参与精准扶贫实际调研中,大家均有进一步参与脱贫攻坚的愿望。由此建议:

鼓励民主党派各级组织派出驻村第一村主任,配合驻村第一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主党派选派第一村主任的重点范围是:针对前期脱贫攻坚的难点处、赣闽粤等原中央苏区,陕甘宁、左右江、川陕等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四川芦山和云南鲁甸、景谷等灾后恢复重建地区,要加大选派精兵强将力度,做到派尽派。

民主党派选派第一村主任的基本条件是: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农村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开拓创新意识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秀党派成员;每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市级组织根据中共省委统筹安排向扶贫难点单位至少选派1名或多名第一村主任。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高度重视选派第一村主任的工作,要协调统筹第一村主任工作经费,加大支持配合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力戒形式主义为中共中央决策提出参考。考虑到民主党派派出人员均有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可安排不必长期驻村,引导党派资源参与脱贫攻坚战为重点。要为基层作出示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 ---段胜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