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创新机制 优化环境 切实发挥留学归国人员作用

  海外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来鲁工作或以多种方式来鲁服务,对我省抢占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确保“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按照“拓宽留学渠道,吸引人才回国,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为国服务”的工作要求,先后出台了《山东省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若干规定的通知》、《山东省关于促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加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引进海外留学人才的政策规定,建立完善了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技术项目交流平台,加强了海外科技人才创业基地建设,为留学归国人员来我省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我省已建成4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留学人员创办企业超过3000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下我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工作,致公党山东省委与省政协致公党和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别联组开展了专题调研。现针对海外留学人员信息沟通和联谊渠道还不够畅通,有些政策落实还不到位,缺少专业公共服务平台,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受编制所限,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建议建立省级留学归国人员管理信息平台,作为全省留学人员信息管理、政策咨询、回国手续办理服务、培训、人才招聘等信息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组织和开展形式多样的留学人员联谊、招聘、培训等活动,搭建留学人员和企事业单位交流的桥梁。鼓励留学归国人员加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青年委员会等社团组织,鼓励他们自发成立创新创业联盟、海归协会等民间组织,鼓励中高层次留学归国人员加入民主党派组织,增加留学归国人员信息沟通交流渠道。

  二、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建议由政府部门主导建立高层次留学人员服务工作站,对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引进、聘用的留学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编制统筹,不受用人单位编制限制。服务工作站实行用管分开,由服务工作站对引进的留学人员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实行“一站式”服务,用人单位采用聘任形式并为其提供工作和科研条件。同时,工作站对留学人员创业企业进行跟踪服务,着力解决“重引进,轻服务”问题。

  三、加强创业融资平台建设

  一是设立山东省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引导基金,各地市设立相应配套引导基金,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吸引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社会团体、自然人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组建公司制法人治理结构的创业企业联盟,由股东会或董事会按照项目选择市场化、资金使用公共化、提供服务专业化的原则,灵活运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性强的优秀项目和领军型人才项目的扶持力度。二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各种金融工具,建立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由财政、企业、银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探索“银行+担保+额外风险补偿机制”的贷款模式,鼓励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为留学人员回国创办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和再担保服务。三是财政资金对留学人员创办企业银行贷款部分贴息,放大银行的支持力度,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发展拓宽融资渠道。

  四、加大人文社科人才引进力度

  一是人才引进计划应注意人文学科尤其高级管理、政策研究等领域的高端人才。深化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借鉴国外有关政策,社会进步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政策,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需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也需要优秀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文化创意产业、国际法律、外经贸等服务经济发展的人文科学领域人才,以及熟悉东西方体制的政策研究型人才。二是除了高层次创业人才外,应更加注重引进创业团队,以及具有发展潜力、处于事业发展期的本科、硕士学历的青年人才。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