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放宽化妆品生产企业项目审批的建议

  化妆品产业具有产出率高、产品附加值高等特征。发展化妆品产业,符合中央关于积极扩大内需、努力满足最终需求的要求,对地方经济发展也有强力推动作用。国内很多省份发力化妆品产业,像浙江湖州打造了中国美妆小镇,上海奉贤建设的东方美谷,地方政府都给予了重点支持。

  我省是国内化妆品消费第二大省,2017年化妆品消费额超过500亿元,而全省化妆品制造行业年产值只有50亿元,化妆品生产企业有140多家,仅占全国企业总数的3%。发展高端化妆品行业本应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突破点,但受制于目前政策限制,我省化妆品生产企业发展遇到了困难。

  2017年12月开始施行的《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规定要求,化妆品制造业需要同普通化工产业一样开展评级评价、进区入园等工作,并且要按照化工类项目一样严格项目审批。这种规定,既不符合化妆品生产能耗低、污染少、安全风险低,与高污染、高排放、高风险的化工企业截然不同的现实状况,又与国家对化妆品产业的定位冲突,还同其它省市积极发展化妆品产业的做法不同,给我省化妆品企业产品升级改造、扩大生产规模造成了困难。

  一是化妆品加工制造主要是对采购的原辅料进行混合、乳化和包装过程,期间不涉及原料提取和制造,没有化学反应,不会造成化学污染,也几乎没有废气排放,污水排放主要是清洗用水(包括化妆品内包材、各种管道、容器、设备等的清洗用水)和生活污水,经集中收集处理达标后也符合环保要求。

  二是在国家有关行业规定中,《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将化妆品定义为“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国家安监总局相关安全监管分类标准中将除香料、香精制造外的“日用化学产品”制造归为轻工业,并不属于目前着力整治的重化工业之列。另外,按照国家化妆品生产许可制度的相关规定,并不包括进园入区的要求,我省要求化妆品生产企业应进入化工园区的规定,将会导致所有化妆品生产企业无法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

  三是2017 年 7 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 年版)》(京政办发〔2017〕33 号),其中 32 项化工类工业行业和工艺被要求退出首都,但一直以来被归为化工行业的化妆品生产、研发,并未明确收录于其中。

  综上,建议我省借鉴参考北京市做法,重新考虑化妆品作为大众日常消费品中低耗能、污染少的轻工产品定位及行业归属,与高污染、高排放的化工炼制企业区分开来,放宽化妆品制造企业审批和入园门槛,推动我省化妆品行业加快发展。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