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加快建立粮食快速烘干体系的建议

  随着农村土地流转进程加快和良种推广,各地粮食产量不断增加,传统粗放的粮食晾晒模式已经越发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国粮食收获后在晾晒过程中发生的变质、抛洒等损失,合计可达总产量的5%,气候异常的年份损失更为严重。另外,乡间公路晾晒粮食的办法不但影响交通安全,更容易造成粮食污染。

  目前我国粮食干燥的机械化水平还比较低,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关注度低,对粮食产前、产中环节投入较大,忽略了产后机械化的发展;二是投资经营门槛较高,一次性投入大与贷款融资难的矛盾,运行成本高等问题制约投资经营的积极性;三是配套设施不足,大型粮食烘干机械需配套的作业场地、仓储场地落实难度大。

  加快建立粮食快速烘干体系,实现粮食从收获到入库“不落地”作业,能够大大缓解晒粮、储粮难题,省时、省力、省钱的同时,还有利于加强粮食生产安全。为此,建议:

  一、加强适用性粮食烘干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设立专项研发与创新支持资金,扶持企业探索粮食机械化烘干技术,提高智能化程度和不同气候、场地条件的适应能力,研发、生产各类大中小型粮食烘干机械。

  二、培育壮大经营主体。依托现有的粮食收储企业,建立区域性的粮食烘干中心,尽快解决种粮大户的后顾之忧。鼓励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投资粮食烘干机械化设施。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粮食烘干经营。

  三、在国家购机补贴政策的基础上,鼓励各地适当提高粮食烘干机械购置补贴比例,将烘干机械配套设备设施纳入补贴范围。增设粮食烘干作业环节补贴,适当解决粮食烘干经营成本高的难题。建立必要的金融支持机制,鼓励各类经营主体购买先进、适用的粮食烘干机械。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