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及时更新银联网银银行名称的建议

  致公党山东省直五支部副主委,山东智富律师事务所主任吕合强反映: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及身边朋友在使用网银转账时,会遇到一些中小商业银行名称已变更了很长时间,而在网银系统中仍然是之前名称的问题,比如济南市的齐鲁银行已改名十年,但其在网银中还是济南市商业银行,这给很多使用者带来诸多不便。

  一、网银中中小商业银行更名不及时的原因

  首先,各中小商业银行的名称信息变更太快,致使网银系统无法及时变更。其次,科技手段不发达。中国网银成立于2002年,各中小商业银行加入的时间更晚。因当时技术手段问题,致使各中小商业银行在网银系统中的名字没有及时变更。再者,就是监管空白,相关部门督查不够及时。

  二、有关建议

  1、中小银行在名称变更后及时向银联申请名称变更。银行卡结算作为现代社会一种先进的支付工具和支付方式,提高了各行业的支付效率,加快了资金周转效率,降低了社会交易成本,现已得到较为普遍的使用。作为中国的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处于我国银行卡枢纽地位,对我国银行卡支付行业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经济中,各商业银行应该重视银行卡在银联系统中的支付功能。当名称变更后及时向中国银联申请在银联系统中的名称变更事宜。

  2、银联应定期更新已有银行名录,方便用户使用。中国银联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的银行卡联合组织,是实现银行卡系统互联互通的关键所在。各银行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了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进而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在建设和运营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银行卡联网通用的基础上,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推广统一的银联卡标准规范。银行卡持卡人不仅是各商业银行的客户,也是中国银联的客户,中国银联应坚持“服务第一”的理念,对商业银行的信息在银联系统中及时进行更新,方便用户使用。

  3、加大监管力度,避免中国银联或相关部门懒政或不作为。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督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对中国银联及各商业银行的行为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后应尽快督促各相关单位妥善处理。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