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海外联络 > 海外联谊
两岸致公洪门 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与促进海丝交流

    

    福清219日电(福清侨乡报记者 陈仁杰)“三月初,台湾国际洪门中华总会将要组团来福建开展寻根之旅,届时海峡两岸双方将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19日,致公党福清市委会外联部部长郑松波告诉记者道。 

    说起致公党与洪门的渊源关系,郑松波介绍说,这个历史最远可追溯到明末清初的天地会。汉的繁体字“漢”取“汉失中土”之意为“洪”。历史上,孙中山曾于1904年加入海外最大的华侨社团组织“洪门”,他的革命事业得到海外华侨社团大力支持。192510月,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发起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宣布成立中国致公党。  

   福清做为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大陆陆上城市,致公党福清市委会与台湾洪门社团往来联系密切。致公党福清市委会与台湾洪门社团结缘于20136月在厦门举办的“海峡论坛-致公恳谈会”。当年,台湾众洪门社团来到厦门参会,与大陆致公党人士共同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20146月,台湾国际洪门中华总会组团到访福建福清;201411月,致公党福清市委会主委林茂清率团赴台恳亲,拜访台湾国际洪门中华总会。20154月,由台湾国际洪门中华总会主办的“2015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在台湾举行,来自大陆的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蒋作君出席,致公党福清市委会也派代表参加。201511月,“2015世界洪门恳亲大会”在台北中山楼举办,致公党福清市委会派代表参加。 

  “天下洪门是一家”。致公洪门,系出同源,历史上,双方频繁交流,都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台湾国际洪门中华总会主席刘沛勋表示,新时期下,海峡两岸可以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助力台湾与大陆实现融合发展。海上丝路沿线各国与洪门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希望双方能在这一方面搭建一些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台湾企业参与区域间的沟通协调和业务交流;组织交流、互访、学习、考察、培训和开展联谊等活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