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社会服务 > 支边扶贫
致福光谷——点亮留守儿童父母回家的路

  20111116日,5个男孩在冷雨夜躲进毕节市一个垃圾箱内生火取暖,结果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最大的13岁,最小的9岁。这5名男童的父母,有的在外打工,有的已经离异。 

  20144月,也是在毕节,一所乡村小学,12名女生被教师强暴,年纪最大的12岁,最小的8岁。受害女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家长常年在外打工,被侵犯的她们长期隐忍、无人倾诉。 

  2015610日,也还是在毕节,4名留守儿童集体喝农药自杀,最大的13岁,最小的仅5岁。4名儿童的父亲10年前开始出门打工,母亲离家出走多年。在学校留守儿童的档案里,属于他们的一栏明明白白地写着“缺乏情感关爱”。 

  毕节似乎成了留守儿童被诅咒的荒原。 

  据民政局统计,毕节市有0-18周岁的留守儿童374187人,其中0-14周岁的留守儿童330695人。在0-14周岁的留守儿童中有11160人监护较差,其中3009人处于事实上无人监护和照料的状态。 

  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多年来也有不少谈士谏言,比如呼吁社会关爱,让农民工带薪休假,比如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而其中有这样一条建议,来自国家一级作家,心理医生毕淑敏,她说,“孩子的父母要负起责任,如果只管生不管养,你无权把生命带到这个社会上。”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晋惠帝执政时期,有一年发生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吃,只有挖草根,食观音土,许多百姓因此活活饿死。消息被迅速报到宫中,晋惠帝大为不解。“善良”的晋惠帝很想为他的子民做点事,冥思苦想后终于悟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曰:“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百姓肚子饿没米饭吃,为什么不去喝肉粥呢?) 

  “可怜天下父母心”,请问,如果可以,哪一个父母愿意骨肉分离流浪异乡? 

  毕节市位于贵州西北部山区,这里没有肥沃、广阔的土地,没有大片的工厂,没有丰富的市场需求,为了养家糊口,青壮年不得不外出务工。在这里,留守儿童真正需要的,不是春节里送来的经过各种条件筛选的几张看望异地父母的机票,不是零星的几所“留守儿童之家”,不是被记录在案的各种心理分析和定期走访,更不是爱心人士送来的一个书包一双雨靴或者几本书,他们要的,只是父母可以回到家里,陪着他们。 

  “贵州致福光谷”的员工林娟说,她结婚时,公公婆婆已经去世,2013年,由于家庭贫困,她留下老公和两个孩子去了深圳。每次打电话回家,孩子总是重复着同一个问题:“妈妈,你哪天回来?要记得给我买枪、买车子。”经不住对孩子的思念之苦,她回家了。打开门的第一眼,满屋的脏衣服,桌子上全是垃圾,锅碗已经发霉。她说,“我当时就哭了,我想,孩子们过的是什么日子啊?”回来的那几天,孩子总是对小伙伴们说:“你们看,我妈妈回来了”,这以后,她一直在家,直到去年“贵州致福光谷”落户她们村附近的产业园区,她才如愿以偿有了一份工作。 

  申时祝说,家里的经济状况根本不允许她在家守着孩子,之前的几年,他们夫妻俩一直在外打工。去年,听村里人说,园区的几家公司正贴出招募广告,她毅然决然地回来了。现在,孩子很乖,他们说:“妈妈,你是不是以后都在家带我们了?”她说,没有陪孩子一起成长,是她这一生最大的遗憾。 

  李飞说,儿子两岁时,家里穷得几乎揭不开锅,她和丈夫只好跟着村里打工的队伍去了浙江。一去就是5年,和儿子之间只是电话联系,在电话中没有发现什么不对,直到回家后,她才明显地感觉到儿子不怎么说话,虽然给他买了许多玩具,但始终没听到他叫一声“妈妈”。2015年,她脱颖而出,成了致福光谷的一名员工。她说,“特别对不起儿子,如今,一直带在身边的女儿开朗活泼,而儿子就很内向,不怎么和人交往。”不过,她很快又自我安慰道:“有了这份工作,我的孩子不会再是留守儿童了” 

  在贵州致福光谷,这样的故事很多很多。这里80%的员工是女人,大多在25-40岁之间。她们早上8:30上班,送孩子到学校后就直接去公司,中午孩子在学校吃营养餐,晚上6点下班,回到家可以边做饭边监督孩子完成作业。 

  我走进公司时,她们正笑呵呵的摆着“龙门阵”,离开时,大家和我一起走到门口,有些主动上前对我说:“相对我们村的很多家庭,我们是幸福的。孩子每天都能吃到热菜热饭,学校有什么活动我们也可以亲自参加。” 

  员工们告诉我,公司每卖出一盏路灯,便为留守儿童捐赠10元钱,受这份爱心影响,在每个月原本就不多的工资里,大家都会主动拿出10-20元捐给留守儿童。 

  谈起致福光谷的创业历程,从北京来毕节挂职的致公党员朱雅亮说:“在贵州建一个光谷,就如同在戈壁滩上开垦一片绿洲。”2015年,尽管毕节市七星关经济开发区标准厂房已基本建成,承接产业转移的时机已经成熟,但园区缺乏知名度,企业不愿入驻。如何破解园区困局?七星关区政府想到了致公党中央。为此,经致公党贵州省委协调沟通,致公党中央同意在七星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贵州致福光谷,围绕光电照明产业展开招商引资活动。20157月,致公党中央、致公党贵州省委依托党派资源优势,发挥牵线搭桥、联络联系作用,贵州致福光谷LED光电产业园正式入驻七星关经济开发区。贵州致福光谷总经理周明说:“从萌生LED光电产业园的想法开始,致公党对我们的帮扶就从未停止,在园区每一次需要帮助时,总是为我们寻找优势、指明方向。”目前,致福光谷已使用标准化厂房230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预计年产值6亿元。在那里,他们组建了毕节试验区第一家PPP混合所有制企业、筹备了致公党贵州省第一个党派企业支部、组织了百名企业家考察座谈。截至20164月,投产的3家企业已解决了当地300多人的就业难题。 

  “当我看到一些返乡农民工在园区安心就业,一些曾经留守的孩子不再孤单时,我感觉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朱雅亮感慨地说。 

留守儿童,一直是毕节的伤痛。纾解这种特殊伤痛,无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此时,我真希望在致公党中央的支持下,“贵州致福光谷”能够越做越大,点亮更多留守儿童父母回家的路。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