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社会服务 > 支边扶贫
援青干部许贞书博士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抢救DIC产妇

    

  20161219日,西宁市电视台以《挽救:对口支援 止血保命》为题,报道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援青干部许贞书博士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抢救DIC产妇的事迹。 

  许贞书博士,致公党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光荣成为中央博士服务团的一员,于123日启程赴青海省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帮扶工作。 

  【新闻回顾】 

  意外真是随时随地可能产生,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一位女士生二胎,怎料出现大出血。在产妇生命危急关头,来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许贞书博士积极协同院内医生,挽救了她的生命。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下这位许贞书博士。 

  1216日上午,产妇小慧(化名)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产下了一名婴童,但怎料却出现了产后大出血的症状。因患者出血较多,病情危重,院方立即联系了多个科室进行会诊。其中,风湿血液科许贞书博士的及时介入,为挽救患者的生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许贞书介绍,产妇合并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这是产科,特别是病例产科相当凶险的一个并发症。像小慧这样,早晨在剖宫产后出现大出血,两个小时内出血量将近6000毫升,当时的病情是相当危急的,死亡率相当高。很庆幸的是,我们把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 

  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血液科主任张如峰介绍,这个病非常凶险,如果抢救不及时的话患者会有生命危险。当时恰巧许贞书博士参加了危重症的抢救,在治疗上凸显了他的优势。经过专科治疗以后,效果非常明显,病人很快停止了进行性的出血现象。 

  据了解,许贞书博士两周前刚刚来到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血液科进行为期一年的西部地区对口支援,并为医院提供技术扶持。在得知产妇出现大出血情况后,许贞书博士及时申请介入,并为在场医生做了急诊指导。经过许贞书博士果敢的诊断和施救方案,患者的出血状况最终得以控制。 

  许贞书解释,产妇合并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事实上是一个产后大出血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导致产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患者实际上是一个高危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大出血。在医院的产科、麻醉科、风湿血液科的通力协作下,患者很快被明确诊断为DIC。我们医务人员及时用上了肝素、凝血因子等,加上产科医生很严密的措施,这个病人的出血症状很快控制了。目前,这个病人生命体征基本上稳定,监测的凝血指标趋于慢慢稳定,相较于上午已经好了很多。 

  目前,产妇小慧正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医院仍对她身体的各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待病情趋于稳定,产妇小慧即可转入普通病房进行治疗。 

  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宋贵芳介绍,首先要稳定病人的循环,因为进门的血压只有60/40毫米汞柱,再者这个患者的呼吸机参数不好,我们把呼吸末正压调得比常人要高一些,是为了预防病人出现术后肺水肿的发生。因为前期在手术室时,输血红细胞悬液是2000毫升,血浆是1410毫升,冷沉淀是20个单位。当时这个病人出血非常凶险,我们新来的许贞书博士对我们有一个精心的指导,包括DIC病人肝素的应用,我觉得指导得非常专业,用药也非常及时,也是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西宁电视台总结道,博士服务团服务西部,为西宁市的医院提供技术扶持的同时,也提高了医院的诊疗水平,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患者能够从中受益。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