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行职责 > 社会服务 > 支边扶贫
发挥中医专长,擦亮送诊品牌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赴酉阳中医义诊活动纪实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受致公党中央委托,参与对重庆市酉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为解决贫困山区医疗难的实际问题,连续多次赴重庆市酉阳县开展中医义诊。省委会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积极参与“致福送诊·中医义诊”品牌建设,凝聚力量全力推进,得到了大山深处广大贫困群众和致公党中央领导的双重肯定。

  2019年以来,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受致公党中央委托,参与对重庆市酉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面对中央的委托和信任,省委会上下深感责任重大。考虑到酉阳深山高山、穷陬僻壤的情况,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能高效解决贫困山区医疗难的实际问题。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司富春发挥中医专长,发挥河南省中医药资源优势,先后于2019年4月、2019年8月、2020年9月三次亲自领队,组织党内外医疗专家49人次赴酉阳开展“致福送诊·中医义诊”活动,积极参与致公党中央“致福送诊”品牌建设。义诊活动中,累计治疗11969人次,组织医疗讲座4次。河南致公党员企业向酉阳县中医院捐赠常用药品、医疗器械等总价值36.85万元。

  一赴酉阳把脉珍

  2019年4月21日至26日,致公党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司富春率党内13名医疗专家学者组成医疗服务队赴重庆市酉阳县开展“致福送诊”医疗帮扶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次。

  医疗队成员合影

  司富春在义诊

  捐书仪式

  除公益义诊外,还开展科内培训、病例讨论、临床带教、捐书赠药等活动。司富春教授、唐华伟主任共同向酉阳县中医院捐赠了100本《中医基础理论》。唐华伟主任、王勇主任分别为酉阳县中医院和乡镇中医科医师作题为《五因制宜》和《经方漫谈》中医专题讲座。河南致公党员、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国鑫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向酉阳县中医药捐赠价值4万多元的常用药品。

  二暖酉阳入民心

  吕彩霞副主席(前排中间)看望慰问专家并与大家合影

  2019年8月11日至17日,司富春专职副主委率22名中医专家再次奔赴酉阳开展“致福送诊”医疗帮扶活动。义诊期间,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两次赴酉阳县中医院看望慰问“致福送诊·中医义诊”医疗队各位专家,并对河南开展的义诊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向酉阳县中医药捐赠药品

  短短一周时间内,接受义诊、查房问诊及受赠药品的受益群众达5000多人次,致公党河南省委会联合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向酉阳县中医药捐赠价值近3万元的药品,向酉阳卫健委捐赠1680套医学科普光碟。

  三与酉阳厚结情谊

  2020年9月6日-13日,司富春专职副主委再次领队,率14名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校本部、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和河南省中医院、河南省正骨医院、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的医疗专家,赴酉阳开展“致福送诊”中医义诊活动。

  在酉期间,诊治人次数共计3969人次,其中专家诊断人数1759人次,医疗专家组带队查房病床50张,现场诊治贴敷羚锐通络祛痛膏1800人次,义诊期间免费诊断发放退热贴300人次,参芪降糖胶囊60人次。河南致公党党员企业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郑州鲁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分别向酉阳中医院捐赠15万和13.83万元的药品及医疗器械。

  受酉阳县卫健委和酉阳县中医院邀请,司富春等专家分别就“中医理论在秋冬季防疫工作中的应用”“慢性胃炎的中西结合诊治”等课题开展专题讲座。中医院医护人员200余人次聆听讲座,围绕如何更好加强科室建设,如何突出中医院的中医特色、发挥中医药作用,中医院和中医药、中医治疗手段如何在治未病领域如何发力等问题,与专家们进行讨论和学习。

  四医疗帮扶远流长

  在多次义诊过程中,通过门诊治疗带教、查房病例指导、疑难病症讨论、医院管理座谈,专题讲座教学、到基层卫生院、乡村诊所走访调研指导,到贫困户送医上门,致公党河南省委会医疗专家组治愈了大量的常见病、慢性病、疑难病、地方病,促进了酉阳中医院诊疗能力提升。专家们的认真态度、精湛技术、热情服务和突出疗效受到当地广大群众和医护人员的高度赞扬和广为传颂。诊治群众大多来自深山高山、穷陬僻壤,久病痼疾,经常询问河南中医专家什么时候再来。“致福送诊·中医义诊”活动彰显了致公党河南省委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政治担当,收到非常好的社会效果,成为致公党中央和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扶贫的亮点,得到致公党中央的多次表扬,在中医义诊帮扶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为擦亮“致福送诊”金字招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巩固义诊成果,推进今后“致酉合作”长期开展,由司富春专职副主委牵头,酉阳县中医院与河南省中医药大学达成了带教、科室远程诊断等合作意向,与洛阳正骨医院骨科达成了人才培养合作意向。今后,河南致公将继续发挥自身中医专长资源优势,围绕中医诊疗、医务人员培训和中药捐赠继续担当作为,为致酉合作、乡村振兴贡献致公力量。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