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动态
海外资金纷纷资助福州公益事业
  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展览室内,"十八岁"的龙汇有点害羞地向前来参观的客人们展示他的手工作品:玻璃珠串成的花瓶和小猪,上面还挂着小标签,注明制作人的姓名、花费时间等。乍一看,龙汇就是个普通的大男孩,腼腆,但很有礼貌,丝毫看不出他的智力有问题。
  龙汇是二000年来到这里的,和这里其他的孩子一样,他以入院当年的属相为姓,那年是龙年,所以他姓龙。因为龙汇从小在儿童福利院长大,没有人知道他确切的出生时间,如果你问他年龄,他的回答永远都是"十八岁"。
  得益于福利院与美国浩德国际儿童服务中心合作创办的编织班,龙汇学会了编织各种手工艺品,用福利院副院长周虹的话说,龙汇很聪明,心灵手巧,是编织班的优秀学员。院里还安排龙汇学按摩,可惜由于智力问题,他虽然学会这门手艺,却完全无法适应福利院之外的生活。
  除了玻璃珠串成的花瓶和小猪,展览室里还摆着许多用毛线编织而成的手提包、围巾等小工艺品。二00六年六月,福利院在福州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办了第一次义卖活动,卖出近千件福利院里的残障、智障人士制作的手工艺品,获利九千余元。
  "让他们(指残障、智障人士)自食其力是不可能的。"周虹说,"只是希望可以培养他们的劳动能力,增加生活乐趣。通过劳动,这些孩子们活泼开朗了很多。"
  不只是福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福州市的许多公益事业都得益于海外资金的资助。据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方庆云介绍,福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半年多来,共筹集到认捐善款三千二百余万元,其中六成以上来自海外。其中,印尼华侨俞培俤的福建名城地产集团捐款一年一百八十万,五年九百万元人民币;原籍福州,在马来西亚长大后移居新加坡的华侨魏传瑞捐资七千万建立慈善基金,每年捐出其百分之三的利息即二百一十万元,五年一千零五十万元。
  "去年八月,福州仓山警方破获一起贩毒案,当时才两岁多的小城城的父母都被捕了,没有人照看,民警们只好把他抱到派出所,当起了临时爹妈。"方庆云说,"我们知道这件事后,就与警方联系,把小城城安排住进了闽侯善恩园,请保姆照顾他,免除生活、住宿、教育等费用,直到孩子的父亲或母亲刑满或案结释放回家,再通过我们向善恩园领回孩子。"
  方庆云所说的善恩园,就是二000年由美国角声基金会、香港华恩、正生基金会等扶持创办的,也是福建省第一家专门免费代养服刑人员子女的社会福利机构。目前园内已收容无家可归的孩子七十余人,他们大多在当地的中学就读。(来源:中新网)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