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动态
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赴永春活动

 

  营员们在白鹤拳史馆合影留念 

  53日,致公党永春县委会迎来了一批海外的特殊客人——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27位营员,他们在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中吕宋支部名誉理事长朱海庭的带队下到永春寻宝。 

  这些营员们祖籍都是泉州的,以晋江为主,年级最小的刚读小学,最大的已经就读高中。他们都是第一次到永春。因此,对于永春的传统文化也就感到特别的新奇和兴趣。 

  纸织画是中国四大家织之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传统手工艺品。其制作是通过在宣纸上绘画,然后裁剪、编织、填色、装裱而成的朦胧艺术品。距今已有1400年余的历史,一度为朝廷贡品。当天上午,营员们一到永春旅游集散中心,看到纸织画时,立即被其朦胧与制作的精细所吸引。在了解到纸织画的制作过程中,营员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始纸织画DIY。那份投入的神情绝不亚于纸织画工艺大师,直到离开时,仍爱不释手、恋恋不舍。 

  寻“宝”的第二站是余光中文学馆。余光中,祖籍永春,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至今驰骋文坛已逾半个世纪,涉猎广泛,被誉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为当代诗坛健将、散文重镇、著名批评家、优秀翻译家。其诗作《乡愁》更是在全球华人引起广泛共鸣。在文学馆中,营员们对于余光中的文学成就赞不绝口,更为他的文学作品所折服。在即将离开时,大家特地在余光中的祖居的大幅背景前合影留念,而背景墙上面就是余光中的诗作《乡愁》。 

  永春白鹤拳是古老的中国拳术之一,属于南拳。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传承五大洲,闻名海内外。叶问、李小龙的咏春拳即源于永春白鹤拳。在永春白鹤拳发祥地五里街镇大羽村的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里,当地拳师除了向营员们简单介绍永春白鹤拳的发展历史后,还为营员们带来了包括徒手、器械、对练等多套的白鹤拳术表演。看到拳师们虎虎生风、干净利落的表演后,一些营员们当即被勾起学拳的兴趣,也跟着练了起来。“看起来简单,练起来却挺难的。”营员们表示,今后有空一定要再来学练。 

  作为永春香的主产地中国香都是营员们此行寻“宝”的最后一站。据介绍,永春香是唐宋移居福建省泉州市的阿拉伯人蒲氏家族后裔,于明末清初引进、发展起来的。它历史悠久,驰名闽南和东南亚各地,成为永春县外贸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近年来,永春香加快转型升级,已经由最初的宗教朝拜香向养生香转变。在中国香都彬达观光工厂,营员们认真地了解了永春香的制作工艺、发展历史,还欣赏了永春香道表演。当闻着缕缕沉香,营员们对永春香这一香品大为称奇,也为永春的传统文化赞叹不已。 

  当天,营员们一行还到永春老醋厂参观了永春老醋的酿造工艺,品尝了富有永春特色的美食。 

  在即将结束永春寻“宝”之旅,不少营员表示,这样的寻根之旅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祖籍国的变化,也让大家零距离地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今后要多回泉州走走,也要把家乡的传统文化带出去”。(致公党永春县委会 叶东方  施由森) 

 

  营员们在学做纸织画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