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动态
郑州海归参加拜祖大典感受根亲文化

                            

                           

  又是一年三月三,祥云普照,黄帝故里拜轩辕。7日上午,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在郑州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华人代表出席。河南省致公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路晶、张概军,省致公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郑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文清,省致公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博出席了本次盛会。

  “不出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河南省致公党青年工作委员会、郑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共同组织近20名在郑州的留学归国人员参加了2019拜祖大典,亲身感受了根亲文化,曾经在法国留学的河南省致公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郑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文清感慨道:“亲身感受拜祖盛典,更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我们走到哪,我们的根始终在河南老家,我们也呼吁更多的留学生学成之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让咱们河南更加出彩,我们也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刚从越南完成派驻工作的河南省致公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博点头认同王文清的看法,并说道:今年大典的主题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这次盛典使我们接受了一场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更加加深了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祖国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感。我们一起参加拜祖大典,共拜人文始祖,祈愿民族团结和谐,祖国繁荣昌盛。

  刚从美国学成归来创业的女海归周艳说:每年三月三拜祖大典都牵动着在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心,在国外多想回国参加这庄严的盛典,今天终于如愿以偿,这不仅是为了寻根问祖,更为了寻找一种民族的精神。

  此次大典的主拜人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担任;主司仪由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担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代表大典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对千里迢迢回归故土参加此次拜祖大典的海内外华人华侨表示欢迎,并讲述了文明始祖轩辕黄帝在河南出生、创业的事迹。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表示河南将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努力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

  随后,以21响盛世礼炮为开端,庄严、肃穆、宏大的拜祖大典九项仪程(“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有序开启。

  今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典强化了“爱国”主题和“国家”意识,更加注重民族、文化认同。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每年都吸引数十万海内外华夏子孙前来郑州寻根拜祖,已成华人世界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