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福慈善基金会 > 项目一览
致公科普活动中心

项目名称:致公科普活动中心

活动周期:自2015年起

项目介绍:

  逐步缩小贫困地区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软硬件上的落后差距,为当地青少年提供接触科普教育的平台。在致公党中央的领导下,与致公党上海市委合作,通过建立科普活动中心的方式,树立学生科技创新的理念,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推动地方教育部门、学校领导师生支持和参加科技教育学习的热情。结合致公科普夏令营等系列活动,搭建体现致公党特点的社会服务平台,进而发挥其示范辐射效应,以科普教育为抓手,探索推进和落实在新农村村校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学校开展科普教育,培养具有一定科普知识和创新意识青少年的规律、模式和方法。

项目动态:

2015年至2017年间,在致公党中央、致公党上海市委的参与下,已在四川、云南、重庆、贵州等地建设完成致公科普中心13所,并于2017年,在上海顺利举办了第一届致公科普夏令营活动。目前,已投入使用的科普中心均得到了所在地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与赞扬。

2018年11月,继续与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合作,分别依托致公党重庆市委、致公党云南省委为致公党中央定点帮扶地区重庆酉阳、致公党上海市委结对帮扶地区云南曲靖会泽,各捐资建设致公科普中心1所。通过央地互动的帮扶模式,搭建体现致公党特色帮扶平台,支持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培养和提升贫困地区青少年科普知识水平和创新意识能力的目标。目前,资金拨付工作已经完成,设备生产和科普中心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中。

  “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已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在贵州、重庆、云南、四川成功建成5所,并已陆续投入使用。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科普教育的实际效果十分显著,各地区均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科普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励了学校师生的科普热情和创新意识,特别是贵州毕节地区,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了当地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贵州省兴仁县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得到了当地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专门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辟出528平方米的教室,专门用于这个项目,并先后投入20万元对场地进行了装修布置。

  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和运行,免费对外开放,城区中小学每天下午可以通过预约,轮流到活动中心参观学习,每年累计向公众开放210天。针对学生组织专门的培训班,均利用周末和假期进行科普知识的集中辅导,培训学生等达1000多人次,充分发挥科普资源的应有作用。同时积极动员学生参加相关的科普比赛。在学生、家长问卷调查中,满意率均为100%

项目内容简述:

  2019年,与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合作,联系安徽企业家出资20万在致公党重点帮扶地区—重庆酉阳毛坝乡中心小学新建致公科普活动中心1所。2020年、2021年,参与致公党中央乡村振兴示范点教育领域帮扶,先后出资各20万元,为贵州毕节朱昌镇朱昌小学、重庆酉阳酉州小学、板溪镇中心小学新建致公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心共三所。通过科普活动中心“以点辐射面、以点带动面”的项目建设理念,提升了当地教委、学校对科普教育的重视程度,辐射了科普中心所在学校及周边村镇小学,逐步实现全域小学科普教育质量提升的目的。

 

  2022年,继续在重庆酉阳、贵州毕节各捐建致公青少年科普中心1所,并将项目整体进行提升,丰富项目内容与形式,由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致公党地方组织、科普设备设厂厂家、科普中心所在地教委、捐建学校共同携手开展科普教育系列培训,提升教师科普教育专业水平、提高科普设备教学成效、加强各中心间的交流与联动。

    

(无形的力)

(离心力) 

  图片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亲自动手体验电流曲线、雅各布天梯、光琴、离心力、锥体上滚、天体运行仪、龙卷风模型、风力发电、光纤艺术、光压风车、温柔电击、16键多功能电子板、窥视无穷等各种科技发明仪器。孩子们还参观了各种手工制作和科技模型制作。 

    

(风力心电)

(手工制作)

    

  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宁州镇示范学校致公科普活动中心,2015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教室面积约300平方米。学校积极利用科普活动中心资源,利用信息技术课、科学活动课时间组织学生参观体验科技展品,激发科学探究性趣,用科学的方法使游戏,让孩子们获得浅显易懂的科学知识 

   

宁州示范学校科普活动中心活动登记表 

   

学生体验“声悬浮” 

   

学生体验“脚踏发电” 

   

学生体验“自己拉自己” 

  重庆酉阳自治县花田学校致公科普活动中心,由酉阳县教委投资20万元装修两间科普活动室,面积约260平方米,于20165月完工并投入使用。酉阳县科协于1110日另外配备购买42寸数字科技馆安装在科普活动中心,完善科普教学资源。学校组织教师进行培训,组织师生、乡民在校内参观、体验、学习。学校安排六年级部分学生,组成义务科普宣讲员,对展室的各种展品原理进行深入了解、掌握,来人参观时,并负责对外宣讲;学校制作展板、专栏、墙报等,进行科技、环保等宣传教育。四以学校为中心,在当地的多所中小学校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推广和普及科学知识,从而实现了从“少数师生参与”到“全体师生参与”的目标,达到了“点面结合”的实际效果。 

    

   

  致公科普活动中心大门 

  教师校内参观学习 

   

  教师到县民族小学参观学习 

   

  家长与学生一起完成作品 

   

  学生作品展 

   

  义务宣讲员在向来访者宣讲展品科学原理 

   

  科普宣传展板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