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党简介 > 第六届领导
陈其尤

  陈其尤

  中国致公党第四届中央主席团成员、召集人,第五、六届中央主席。

  1892年生,广东省海丰县人。1911年在广州参加同盟会的活动。辛亥革命以后,到日本留学,1916年在日本中央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回国后在北方政府财政部任职。1917年以后,任粤军总司令部机要秘书,先后担任福建东山、云霄两县县长,潮海、汕头海关监督兼海关外交特派员等职。

  陈其尤于1931年加入中国致公党,同年参加在香港召开的致公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被选为致公党中央干事会负责人之一。抗战期间,任国民党政府驻香港特派员,后被囚于贵州息烽集中营。1941年获释后移居重庆,不断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1947年,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陈其尤积极主张致公党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并被选为中央副主席,主持中央党部日常工作。1948年5月,代表中国致公党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在香港联名通电,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8年,应中共中央邀请,离香港前往东北解放区。1949年6月,作为致公党代表之一,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并作为致公党首席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1950年4月,致公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陈其尤被选为主席团成员。1952年11月在致公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56年4月在致公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陈其尤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陈其尤于1970年12月10日在北京病逝,终年78岁。

相关新闻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