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科技创新兴产业 聚力“同心”放光彩
  

 

  ——记洛阳总支一支部副主委、洛阳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科长 李晓云

  作为洛阳市一名科技工作者,她立足岗位,不断创新,连续两次为洛阳市争取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荣誉称号,成功指导洛阳市下辖的15个县(市、区)连续两次全部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创造了洛阳市该项工作的历史最好成绩。

  作为主管农村科技工作的领导干部,她组织开展科技扶贫鼓励农业企业重视科技创新,成功谋划组建1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争取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3家,筹备组建具备地域特色的洛阳市牡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洛阳市首个省级创新型农业特色产业化集群帮助农村培育发展支柱产业,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作为致公党员,她积极组织科技扶贫进农村、“同心·健康行”义诊、“六一”献爱心、送温暖慰问贫困家庭、国家“扶贫日”走进帮扶村等社会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同心实践基地建设发展践行“致力为公”的宗旨。

  她将科技工作干部、致公党员的角色相融合,把专业技术、国家政策、侨海资源、基层人脉等结合起来,满腔热情投入农村科技工作和扶贫工作并因工作出色先后获得中国致公党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洛阳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洛阳市同心实践行动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就是洛阳总支一支部副主委、洛阳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科长李晓云。

  做好繁重的“琐事”

  初次见到李晓云是在她的办公室,对她第一印象就是说话干脆利索、做事认真务实。工作繁忙的她,不时有工作上的事情或者电话需要处理,她抱歉的一笑,接过文件快速浏览,立刻就找出关键所在,拿起电话也是对答如流,言辞中没有半点推脱,虽忙却不乱。

  说起个人工作,李晓云话多了起来。2004年从工商系统调入市科技局工作,先后经历了办公室、对外合作科、农村科技科等多个岗位,2011年主持农村科技科工作后,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扶持涉农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农业科技扶贫,让农民增收致富成为了她的工作重点,尤其在对口帮扶贫困村方面,她有更深的体会。

  为了确保扶贫工作见成效,她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工作规程”。首先,深入调查研究,“农村扶贫,那肯定要到农村去考察、做调研,找的出穷根才能治得了穷病。”为了摸清帮扶村的基本情况,她积极联络县、乡、村相关人员了解现状,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多次组织省市相关专家团队,进村入户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其次,确保帮扶方案稳步推进,“穷必有因,我们必须对症下药,帮人要帮到点子上。”每次撰写帮扶方案她都要对调研来的结果和建议反复梳理,她常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方案出一点差错可能就要给农民带来成倍的损失。再次,落实具体帮扶措施,抓住重点环节,完善细节,确保落实到位。最后,对结果进行跟踪评估,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纠正,确保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这个“工作规程”,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成了帮助农民致富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党添光彩,同样必须落实在各项具体工作中。自2012年加入中国致公党以来,她积极参加洛阳市总支部组织的各种社会服务。从每年春节赴“同心”实践基地洛宁县开展送温暖活动到“三八”妇女节调研留守儿童现状,从参与筹备“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洛宁站,到“六一”儿童节为贫困山区中小学生送上专场公益演出、“少年心中国梦”和爱牙护牙知识讲座……每一次的社服活动,都有这个既细心又充满爱心的身影。

  利用资源“借势”发展

  近年来,她紧跟国家政策脚步,立足当地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积极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为洛阳成功申报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个,省级重大科技专项5项,省级科技富民强县项目9项,省科技惠民(农业信息化)项目4项,帮助地区和企业获得更多的政策、资金、科技力量的支持。在政府大力支持“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的背景下,她积极动员部署,充分发挥洛阳市科研院所众多、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选派了293名科技专家与宜阳、汝阳、伊川、栾川、嵩县、洛宁共6个贫困县的相关涉农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功对接,送去了586万元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作为致公党党员,李晓云敏锐的意识到,致公党的侨海背景,以及党员中的专家和学者,正好有利于自己所负责的农村科技工作,二者能够相结合,必定给农业企业和百姓带来巨大的受益。适逢河南省委统战部将洛宁县确定为全省“同心实践”基地,小界乡是致公党的联系点,而洛阳市科技局的定点帮扶对象赵村镇张营村也是在洛宁,如此一来,恰好为两项工作的相互借力创造了便利条件。她积极联系洛宁县贫困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发展壮大乡镇经济。组织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市农林科学院的12名农业专家为洛宁县的赵村镇张营村、小界乡制定科技扶贫方案。一方面,提出发展循环农业、旅游农业的思路,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争取上级资源方面下功夫,协调、争取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对洛宁县的科技项目支持,进一步提升了洛宁林果业和养殖业的竞争力。

  “不管是国家、社会资源,还是致公党资源,都得来不易,本来也是用在老百姓身上的,如果能充分发挥作用,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当然更好。”李晓云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

    为人乐观,谈起工作条例清晰,在谈到孩子这个话题时,沉默了好一会,“其实我自己知道,在孩子的成长经历中,我的存在并不多。2000年孩子出生的时候,我是工商系统上班,担任副所长,天天忙的不可开交,爱人在国外做访问学者,孩子一直都是靠老人照顾。工作单位调整后,上班的路程远了,每天早出晚归,中午不能回家,能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也只剩下双休日。所以孩子跟老人和他爸爸关系更好些吧,有什么事情也都习惯跟他们说。”说到这里,听得出她语气中带着心酸和内疚。

  看到被扶持的企业和项目取得成功,效益也越来越好;看到科技扶贫项目落地实施,让百姓真正受益;看到帮扶村的孩子们,坐进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李晓云眼神中充满了幸福和满足。

  国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了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农业、农村要发展科技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坚持在农业发展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上下功夫,把先进的农业技术、产业发展模式引向农业,大力发展农业众创空间,用科技创新支撑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谈到未来的工作。李晓云充满信心。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