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广西致公党员、著名作家凡一平获“中骏杯”《小说选刊》双年奖

   7月12日下午,2014—2015中骏杯《小说选刊》双年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故宫西华书房举行。此次双年奖共评选出17篇优秀篇目,包括中篇小说奖3人,短篇小说奖2人,微小说奖3人,读者最佳印象奖9人。致公党员、广西民族大学驻校作家凡一平原发表在《小说月报原创版》刊物上的《非常审问》荣获中篇小说奖,这篇作品原载于《小说月报原创版》2014年第6期。 

  《非常审问》以独到的创作角度和叙事风格,讲述贪官万一光落入法网之前的种种挣扎式的准备。万一光与妻子多次演练被捕后的审问情形,活画出一副当代贪官的丑恶面貌。在贪腐的利益生物链上,人们相生相杀,沦为欲望与贪婪的祭品。凡一平以戏谑般的情节揭示了贪腐之恶,以悲悯的笔触观照了人性的扭曲。通过奇妙的构思和富有文学张力的书写,在幽默而深刻的叙事中,展示了生活的荒谬和人性的脆弱。  

  本届双年奖评委会提倡强调对文学的真善美的再思考,提倡强调对精湛汉语叙事能力的再思考,提倡强调对人性和人道进步的认知指向价值的再思考。此次获奖作品基本能够表达设立双年奖的初衷。 

      

  (获奖作家凡一平) 

  凡一平,男,壮族,本名樊一平,1964年生于广西都安,广西文坛“新桂军”横空出世的代表作家之一。现任供职于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被聘为广西民族大学编导专业方向兼职教授。著有长篇小说《跪下》、《变性人手记》、《顺口溜》,中短篇小说集《浑身是戏》、《女人漂亮男人聪明》、《理发师》;影视剧《理发师》、《无悔的忠诚》、《十月流星雨》、《鲁镇往事》等。所创作的小说、剧本被改编拍摄成电影两部、电视电影三部、电视剧四部(共九十集)。个人作品被影视界高度关注,被评为“2002年中国十大文学现象”之一。先后获广西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广西第三届文艺创作铜鼓奖、第五届广西青年文学“独秀奖”、第二届壮族文学奖等奖项。现为广西《三月三》文学杂志副总编辑,广西民族大学驻校作家,广西民族大学编导专业方向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作家。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