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李瑜芳:第一所社区致公学校创办者的情怀

 

   

  一个肩上扛着电子琴和琴架,穿着高跟鞋边小跑边打着电话:“儿子,今晚社区致公学校电子琴班上课,我要先去开门,饭菜在桌上,你先吃,妈妈上完课回来再吃”。她,就是第一所社区致公学校创办者、致公党福建省教育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致公党福建省直属信息学院支部主委、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兼督导督察处副处长李瑜芳教授。 

  闽台交流   心灵震撼 

  2010年,时任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台湾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兼《台湾职业教育研究》主编的李瑜芳在台湾考察了两个月,发现台湾一些科技大学在各个社区办大学,整个社区大学只有1位大学的专职人员,其余工作人员全是志愿者。她在与志愿者交流时被刺痛了。“你们工作之余还有精力做志愿者?”“我很幸运做了志愿者,还有很多人报名,他们没有机会当上志愿者。大家都想为这个世界做一些好事。”“听说你们大陆人连老人摔倒都不敢扶,志愿者在大陆会不会被怀疑有什么企图?”顿时,她感到一些羞愧。我们总是期待全民素质的提高,总是期待有经济实力的人去救世,而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是否能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来回馈世界? 

  爱心传递   感恩社会 

  2014330日,在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的支持下,李瑜芳代表致公党信息学院支部与福州市晋安区秀峰社区蓝山四季物业管理处签订共建协议, 致公党省委直属组织第一所“社区致公学校”诞生了。为了这一天,她自己设计学校logo、召集学员、聘请教师、教学管理、干部培训、板报宣传——不敢有半点差池。在为社区群众开设瑜伽、舞蹈、医疗保健、摄影、化妆、电子琴、平面图像处理、3D打印等300多节课里,她都亲临课堂,提供自己的电脑等设备给教师之用。她激发学员将知识传递给他人,使许多学员成为广场舞的老师;她带领学员编排舞蹈到养老院慰问演出,捐款捐物关爱老人。她相信爱心是可以传递的,爱心接力将会延续。 

  别说我是蜡烛,我只想问心无愧 

  作为教授,李瑜芳热爱教育事业,从事传感技术、3D打印技术等课程教学,专业研究课题十几项,独立编著两本书,发表论文二十多篇,获得专利两项。作为致公党员,每年撰写提案或社情民意,2002年主笔的提案《关于加强网络德育工作的建议》成为福建省政协重点提案,并在《政协天地》2003年第7期中作为优秀提案被点评。作为一名归侨子女,在思想上自觉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撰写的《浅谈民主党派成员最根本的价值观——爱国与同心》获致公党福建省委征文比赛三等奖。 

  每当学生说:“老师您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她总是说,“别说我是蜡烛,我只想问心无愧”。 

  李瑜芳,致公党省直信息学院支部党员,荣获致公党福建省委2015年“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当优秀致公党员”活动先进个人。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