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奋斗抒写情怀 德善铸就人生
  
   

  在古城开封,有一位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抒写情怀的企业家,他叫张译,是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少年梦,长大后一定要从医!

  1956年,张译出生在河南省中牟县一户农民家庭。少年时期的张译因为母亲多病的缘故,立志长大后做一名医生,就是这种善良朴实的想法支撑着张译默默追求自己的从医梦。

  身为农民的儿子,张译身上有着来自大地的质朴与坚韧。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之前,张译通过学医已经成为十里八村小有名气的卫生员。当时为挤出更多工余时间学医来回报乡亲,他甚至当过掏粪工。1978年高考恢复,张译不负众望,顺利考取开封市卫生学校。在校期间,对医学研究充满热忱的他曾在学术期刊上发表长篇论文,出众的科研能力逐渐显露。

  辞职,创业!勇攀科研高峰!

  从卫生学校毕业后,张译先后在河南省中牟县防疫站和开封市郊区防疫站从事流行病、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20多年,获得了多项科技成果:1985年完成还原酚酞法潜血试剂的研究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1986年完成NRP潜血试剂的研究获国家专利及河南省科技成果奖;1986年完成地龙浸汤的研究获河南省开封市科技成果三等奖;1987年完成脑膜炎奈瑟氏菌新培养基的研究获河南省开封市科技成果三等奖;1988年完成HBV不同感染途径的致病性研究获河南省开封市科技成果奖。

  面对累累的科研硕果,张译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止步不前,2002年,怀揣着扭转中国缺乏高质量疫苗产品的严峻形势的信念,46岁的张译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创业!从零开始的张译带领几名员工创立了河南朗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河南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在随后的2003年,张译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国内第一个冻干无佐剂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累计技术转让收入达到4.5亿元。2005年,事业风生水起的张译在开封市汴西新区建设河南依生生物制药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和悉心经营,公司的版图不断地扩大。张译带领手下团队,在开拓企业新局面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2005年,张译通过股权收购注资了辽宁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2007年,该公司的狂犬疫苗生产规模扩大到全国前三位;2009年,辽宁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新建狂犬病疫苗生产车间通过GMP认证,成为中国狂犬疫苗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在这之后,张译带领的依生团队飞速发展,以总部北京为原点,分别在河南、辽宁、美国、新加坡等地建立的子公司打上了依生的烙印,从起先只有几名员工、注册资金仅100万元的企业,发展成为今天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纳税总额近4亿元,回馈社会近3000万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锲而不舍,践行中国创新,护佑人类健康!

  张译常说:“自主创新是一个企业永恒的主题,而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殚精竭虑,张译带领依生人在人用狂犬病疫苗为主的血液制品等领域努力探索,科研项目遍地开花。2003年,张译完成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研究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生产文号;同年,发明静脉注射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获尤里卡世界发明奖;完成SARS免疫球蛋白科技部863科技攻关项目;2013年主持发明的冻干人用皮卡狂犬病疫苗被列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2014年用物理方法去除狂犬疫苗中的DNA残留获得世界专利并获得美国和新加坡专利;2015年治疗性皮卡狂犬病疫苗在新加坡完成临床一期研究;同年,与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合作开发皮卡埃博拉病毒疫苗;2016年与美国Wistar研究所合作开发皮卡艾滋病疫苗取得突破性进展。张译用自己丰富的生物医药研究成果为我国生物制品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目前,张译正和团队一起致力于自主研发、经证实拥有预防、治疗与抗肿瘤方面优势的皮卡佐剂疫苗技术平台的科研与推广,这将实现人用疫苗产品质量的大幅提升,为破解世界重大传染病难题带来新思路和新希望。提起皮卡佐剂项目的广泛开展,张译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他说,这是“中国创新”的骄傲,将对我国生物医药产生重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引领我国治疗性疫苗跻身于国际市场,为改善我国和全球持续性感染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等患者的健康水平做出重要贡献。

  诚信为本,塑造企业文化轴心!

  随着企业越办越大,诚信服务、卓越品质成为张译麾下企业品牌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企业文化的轴心。企业管理和经营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从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到银行每一分贷款、按章纳税,再到管理团队的每一个细节,诚信是遵道奉德的基础。曾有一名员工提前半个月就递交了参加哥哥婚礼的请假申请,可临近休假时,她经手的一项技术专利正急于上报材料,被主管要求放弃休假。张译知道后,不仅准假,还批评主管工作安排不当,应兑现承诺。员工们称赞张译董事长刚正谦和,做事讲究。

  正是人性化的管理和对诚信服务、卓越品质的孜孜追求使依生生物赢得了市场、社会和行业的认可,连续多年荣获辽宁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诚信服务先进企业”等荣誉。

  知行合一,企业家要有使命感和价值观!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经商更不能忘记回馈社会,不回馈社会实际上就是缺德。”回首多年来艰辛崎岖的创业历程,张译感慨万千:“我发自内心感谢改革开放,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不然我的企业哪有今天!”

  古今中外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事迹常常被张译拿来举例子。据他介绍,早在2500年以前,中国就出现了裸捐的大企业家——商圣范蠡;中国近现代史上,荣氏家族成员、陈嘉庚等企业家,都有过为家乡捐助教育和修路的善举;美国的老洛克菲勒在经营风格上几近刻薄,但他所创立的基金会,已经成为现代非公募基金制度的基石。张译说,这种向善的欲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心,坚持企业回馈社会是国家经济与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和出路。

  张译这样说,他也这样行。2012年12月,张译带领企业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款800万元,他个人捐资100万元人民币,专门用于河南省中牟县前张村的新农村建设,改善该村生活条件,建了贯通全村的19条街道,并与乡镇6条田间路连接;硬化路面4. 2万平方米;修建下水管网8000多米;村内绿化1.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56盏;设置花岗岩石凳20套、村牌坊一座;建设二层楼的老年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各一处,使前张村“晴天土、雨天泥”的旧颜一去不返,容貌焕然一新。900万!对前张村来说是天文数字,对于企业和张译来说也并非小数目。然而,这家成立十余年、现仍处在创业阶段的公司,早在2008年就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赠价值1144万元的乙脑疫苗,有效地预防了灾区乙脑疫情的爆发。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时,张译所在企业捐款20万元用于灾区重建。从2008年至今,张译已累计向社会捐助超过2500万元。

  张译告诉全体员工,做公益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良心的问题。汶川地震,公司倡议员工个人自愿捐款,公司总部和所属的北京、沈阳、开封、美国、新加坡分公司共1500余名员工,没有一人不捐款的。后来他告诉麾下的团队说:“我不介意捐了一块钱还是一万块钱,但如果哪位员工不捐,我一定要辞退他,因为我开除的是没有良心的人。几年来,公司业绩不断增长,张译也戴上了诸多荣誉桂冠,他在北京总部的办公室里,却只有一个印有“感动辽宁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的证书,这证书与中原大地前张村老百姓自发为张译在村口竖立的那块高4米的花岗岩石碑一样,默默诠释着张译的德善人生。

  微笑,是张译最惯常的表情,在平静的微笑背后,是他对企业领导人更深刻的思考。张译认为,企业领导人以企业作为服务社会的平台,最终目的是要实现满足社会需求、为保持社会稳定、保护人类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正是这种向善的欲望和坚持企业服务民生、企业回馈社会的信念使张译和他的企业越走越远,也默默诠释着一名致公党员“致力为公”的时代精神!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