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支部正能量宋建军
  宋建军的办公室里堆满了书——与其说这是办公室,还不如说是书房——其中有十几本,是他近年来新出或再版的专著。“我爱人开玩笑,怎么老了老了还更用功了?”宋建军从书丛中站起身,笑着迎接我们,“我从事党的工作,也是这几年的事。”

宋建军在办公室.jpg

宋建军在办公室

 

宋建军教授是常州信息技术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致公党常州市原科教城支部主委。这些年,经他推荐、发展的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有近30人,原来只有两名党员的科教城支部,现在党的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

年过知天命的新党员

2009年,宋建军加入致公党,是常州致公党第一位教授党员。那一年,他早已过了知天命之年。“说实话吧,我一把年纪了,教授也评上了,家人都过得挺好的,还有什么个人方面的考虑呢?只是觉得知识分子,应该多尽一点社会责任,(致公)党信任我,我觉得也能为党为社会做一点事,就这么加入了致公党。”

宋建军原来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工作,2003年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常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他,上山下乡,恢复高考,改革开放,种种社会变化都经历了。时代变革中,宋建军的人生也随之起伏,最重要的,是参加工作后单位所属的上级和管理体制不断变化,“年轻时也想在政治上有所进步,但计划没有变化快,我们原来属于黑龙江建设兵团,后来兵团撤销了,变成农垦局,再后来农垦局所属的公检法司和学校等单位,要划转到地方,总之是经常变,所以我只想着业务上多钻研点。”

到常州后,宋建军原本也想做个一心学术、不问世事的教授,致公党常州市委会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挺重视这样的人才,决定发展他入党。“我的入党申请报上去后,很快就批了下来,这点上我也挺感激党对我的关心信任,毕竟我是这个年纪了,加入哪个党派,人家都要研究研究,要开会讨论一下。”

宋建军觉得自己入党后还是变化挺大:“咱也属于有组织的人了,你所作所为不只代表你一个人,也代表党的形象。怎么说,你的人品要好吧,要让别人觉得,加入致公党的是有素质的人。再一个,你的业务要拿得出手吧,你在大学教书学术上不行,人家怎么认可?第三,既然加入了民主党派,你得更关心国家发展和社会民生吧,否则怎么参政议政呢。”

虽然年纪已过知天命之年,事业也有了一定成就,但新党员宋建军以他这一代人特有的认真和努力,学习致公党的党章,完成党交办的任务。科教城离致公党市委机关大约有20多公里,每月两次的学习会,宋建军总是提前安排好手头的工作,一次不落地准时参加。国家有什么重大的会议,宋建军每次都按照市委的部署,及时组织传达和学习会议精神,撰写相关的学习报告和论文。

吸引优秀的人入党

从党员人数上说,致公党是个“小党”,宋建军入党时,整个常州才有一百多名党员。入党后,积极吸引、推荐优秀人才入党,壮大党的力量,成为他的一个努力方向。

臧志军是教育学博士,毕业后在江苏理工学院工作,是国内职业教育研究领域里的后起之秀。宋建军多次与臧志军在学术会议上见面,谈学术、谈教学、谈生活,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

经过几年的观察,宋建军发现这个小伙子不但学问做得好,人也很正直,于是动员他参加致公党。“凡是优秀的人才,都会引人注目,其实当时也有别的党派想发展他,小臧说,‘老宋,我听你的’。后来他们学校有领导跟我说,我们早想着培养他了,他还是跟你老宋走了。”

宋建军说,高级知识分子一般独立性都很强,并不是你几句话动员就跟你走。他能心悦诚服地认同你,主要在于平时你与他以心相交,从而产生信任。臧志军入党后,果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在承担了致公党江苏省委和常州市委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

工作之余,宋建军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已经保持了几十年的晨跑习惯,经常去健身房锻炼。跟以前锻炼不一样,入党后宋建军健身时喜欢跟人谈天说地,暗自里观察这个人的为人和素质,朱海根就是这样被他发展成党员的。朱海根是江西人,毕业后来到武进医院工作,三十多岁就评上副主任医师,为人正直、朴实,工作认真负责。宋建军觉得这是个人才,跟他介绍致公党的情况,谈入党对他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多次交谈后,朱海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就这样,在学术交流时,在健身房锻炼,甚至在饭桌上,宋建军都在注意观察,细心留意着,常州纺织学院邢文凯、张小红,还有常州信息学院的肖立雁,就这样成为致公党员,纪梁还特别写了一篇文章,谈自己怎么被老宋发展成党员。对这些高知,宋建军有自己的交往之道,“他们有见识有想法,有很强的个性,说话既要客客气气,也要实实在在,这样才能留得住人家。”

宋建军发展的新党员中,可不仅是知识分子,而包括各行各业的精英,“如果党员全是博士、教授,人员构成太单一,党的活力就会不够。”因此,他也注意扩大自己的社会交往面,在各行各业中发展新党员。做智能设备的赵文龙,做教育办学投资的曹新红,许多实业界的精英,被他推荐入党。几年间,原来只有两位党员的科教城,已经有了20多位党员。

有作为才有凝聚力

民主党派的基层支部,既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也没有专项经费,组织活动有困难。宋建军做了支部主委后,觉得这种状态不行,“没点儿活动和声音,那哪行啊!要刷‘存在感’!”

他根据要求组织党员开展不同主题的各项活动,赴浙江绍兴参观鲁迅、秋瑾纪念馆,学习革命先驱、弘扬传统文化;参观淮安周恩来故居,切身感受周总理成长历程和革命生涯,学习他的宝贵精神财富;到盐城新四军总部参观学习,增进党员交流,增强支部凝聚力。

宋建军组织支部党员听讲座.jpg

宋建军组织支部党员听讲座

 

不仅如此,宋建军和支部还很重视理论学习活动和文体活动。支部先后开展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学习活动,“走进武进图书馆,实现‘中国梦’读书活动”,邀请致公党江苏省委米其智秘书长和宣传部郎新民部长做报告,开展论文比赛活动,举行党员首届乒乓球比赛……通过活动党员们增加了解,增进友谊。深入基层也是“刷存在感”的一部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入武进恒威电器公司、江苏和泽生物科技、江苏和诚控股等,进行重点走访和调研,了解基层党员情况,发挥基层支部的作用和影响力。

支部党员还积极参加扶贫帮困活动。武进、溧阳,都留下了他们捐助帮扶的身影。他们上缴特殊党费,参加致公党市委会助学活动,还捐资参与了“同心助残驿站”结对扶贫。

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宋建军还带领支部积极参政议政,参与调研活动。科教城支部党员先后参与了《关于深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建议》、《完善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议》、《江苏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推进转型升级的建议》等各级重点课题调研。与此同时,支部党员关注视野,关心经济民生,参与了《“互联网+”背景下江苏传统企业转型O2O电子商务现状与对策》、《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扶持制度的建议》等课题的调研活动。

宋建军还用心学习研究统战理论,他本人被常州市委统战部聘为常州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专家咨询团成员,理论研究成果则被收入了江苏省委统战部主编的论文集。“有些意见建议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总是对政策决策有一些参考作用。”不论作用大小,宋建军还是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搞活动不容易,不过宋建军从无怨言,他只是尽心尽力去做好。支部搞活动缺经费,有时连出车油费都成问题,宋建军便四处“化缘”。有时支部成员会友情赞助,宋建军会及时公布账目,让大家明了钱都花在哪儿。

  致公党人才济济,要说个人成就,宋建军可能并不最突出,但若提起党内贡献,宋建军却得到许多党员的尊重。“我也就是有点奉献精神吧,给党员们张罗点事,做点服务工作,”宋建军说,“作为致公党一份子,就得有点儿做‘分母’的精神,多奉献、多付出,提供点正能量,而不能只想着做‘分子’”。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