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致公党党员王妍力喜获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铜奖

 

  2017年2月7日,经过7天近乎苛刻的评比,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结果出炉,致公党四川音乐学院支部党员、四川音乐学院乐器工程系青年教师王妍力制作的中提琴获得铜奖。这个成都职业提琴制作师,以一把提琴惊艳提琴之乡。3月9日,《成都商报》详细报道了王妍力制琴获国际奖项的情况。

  在接触到提琴制作前,王妍力已是个有12年演奏经历的小提琴手。一次偶然机会,她参观了一个制作提琴的工作室,看到不起眼的木头会变成一把有灵动声乐的琴后,王妍力被深深吸引住了,于是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提琴制作专业。 

  做琴和拉琴可是大相径庭,数年来,经过日复一日的反复磨练,王妍力的制琴技艺突飞猛进,日趋纯熟。本次参加比赛的中提琴,是王妍力从2015年开始制作的。每年假期,她都会到意大利进修制琴技艺,并积极尝试参加欧洲的相关赛事。

  王妍力谈到,一把优质的手工提琴,要经过上百道工序打磨,每个细节都至关重要。2017年2月1日,历经两年的精心打磨,王妍力的提琴终于亮相由意大利提琴制作协会和马耳他中央艺术学院主办的“首届马耳他国际提琴制作比赛”。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60件乐器,经过预赛、初赛、决赛三轮紧张的角逐,评委通过对乐器制作工艺、乐器的音色以及演奏性能、乐器工艺艺术性综合打分评出最终的结果。每一把提琴的评分,都异常细致和严苛。王妍力的琴获得意大利专业评委,来自提琴制作世家的Morass先生的特别青睐,称其无论是制作工艺的精湛,音质音色的突出,都完美还原了提琴之乡意大利米兰学派的风格。最终,王妍力的琴在本次比赛中斩获铜奖。“做琴如做人,我现在沉得住气的性子,完全就是被做琴磨出来的”,王妍力谈到。

  此次获奖,既是四川音乐学院乐器工程系自成立以来获得的首个国际大奖,也是该院提琴制作专业水平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认可和肯定,更展示了一名致公党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执着敬业的风采。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