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参政议政 致公致远
 孟力强,男,1959年8月出生,河北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地球物理勘探专业。1984-1985年在北京化工学院师资班技术经济专业学习。2000年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江苏海洋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连云港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政协委员、连云港市政协常委、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会主委。主编参编教材三部,公开发表50余篇论文,主持完成十余项省、市级课题。先后被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致公党江苏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

孟姜女副本.jpg

孟力强,这位出生于1959年的河北汉子,现任淮海工学院商学院副院长、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会主委、教授、中国致公党党员。

他既是一位尽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践行致力为公的党派领导,又是一位年富力强、孜孜不倦,始终奔波在教学管理和教育科研一线上的专家教授。他,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永远那样的精力旺盛,永远那么魄力超强。

孟力强有这样一句口头禅:“参不好政、议不好政,必然失去参政党的价值。”这句看似平常的话,透露出他对参政议政的高度重视,以及对致公党的深切责任。作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的负责人,他深感自己肩负深重的历史使命。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始终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致力为公、参政兴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致公党员的诺言。

俗话说,树要有根,人要有心。“要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要争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这是他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和新党员座谈会上必讲的一句话。

参政党成员的自身构成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使得党派成员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责过程中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有的党员有参政议政的条件和能力,但却缺少参政议政的意识。有的党员有很高的参政议政的热情,却苦于能力不强,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也表现出畏难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孟主委要求大家心中必须要装着“四个心”。

一要有颗责任心;二要有颗事业心;三要有颗钻研心;四要有颗关爱心。

参政议政是每一名参政党员的政治责任,成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可以有高低,但成员的参政议政责任无大小。因此,参政党员必须树立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责任大、压力大、难度大是当今参政议政工作的最大特点。责任大的表现为,从中央到地方对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从未有过的高度重视,参政议政的意见、建议将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压力大表现为,参政议政是党和政府与我们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种“直接对话”,随着执政党执政能力的增强,对参政党参政能力也有了新的要求。要“直接对话”,就必须有“共同的语言”。因此,参政党成员将面临巨大的自我提高的压力。难度大表现在目前需要我们“参”的和“议”的都是当今社会上的难点、热点问题。面对这种现状,孟主委要求每一个致公党成员都要争做参政议政的“职业人”,视参政议政为自己的一项事业。

首先要加强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高参政党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民主监督能力。

其次要刻苦研究。研究社会经济中的热点问题(政府关注的、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关注时事、关注政府的所思所想、关注你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要对这些问题深度思考,长期跟踪,并作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

再次要勇于实践,一些成员写不好、说不好,问题出在写得少、说得少。他鼓励成员要常动笔,多动笔,有难度可从模仿做起。

作为党派领导,孟力强非常关心党派的成员,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家庭,为他们的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要让他人做到,首先自己要做到。作为民主党派的兼职负责人,孟力强在繁忙的教学管理工作之余,积极主动承担民主党派的各项参政议政工作,非常出色地履行了一名党派成员的义务和责任。

孟主委依据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为连云港的经济建设出谋划策。为做好调研的提案工作,他不但从各种渠道收集资料,而且通过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执笔撰写的报告、提案,由于有具体的数据和材料,又有理论依据,在市政协大会上得到的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领导的亲自批示。

多年来,他紧紧围绕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做了大量调研研究工作,提交了三十余篇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如《我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研究》、《我市发展战略定位研究》、《加快港口发展的对策研究》、《连云港市城市文化建设研究》、《对东陇海沿线(连云港段)开发建设研究》等。

他提交的《加快“东陇海”电气化改造的意见建议》、《关于成立“陆桥经济合作战略联盟”和“陆桥经济合作开发区”的意见建议》、《关于尽快编制连云港港口发展规划和启动北港区泊位建设的意见建议》等数十项提案受到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由他主持的三项调研课题在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的课题招标中连续中标并获“A”类课题立项。

孟力强主委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不仅为本党成员树立了榜样,也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此外,作为一名侨眷,他平时注意认真听取和收集归侨侨眷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意见,在市政协会议上,他积极为维护归侨侨眷权益提出提案,或以“社情民意”的方式,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孟力强主委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团结协作,乐于奉献。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学校,他是一名好教师,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优秀;在党派,他是一名好党员,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从1998年至2009年期间,他八年在学院年终干部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先后被授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十佳师德风范标兵”、“十佳优秀干部”、“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在全国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孟力强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受到国务院侨办和全国侨联的表彰。2006年他又被致公党江苏省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面对荣誉,孟力强用儒家经典《弟子规》里的教导时刻警惕自己:闻誉恐,闻过欣。在问及孟力强主委今后的工作打算时,他笑着说:“参好政、议好政是我一刻不停的追求和使命”。这不正是一名党派成员最高尚的情结和追求,不正是一个心存家国的好男儿的肺腑之言么!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