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扶贫也需精于勤
  

——记致公党河南洛阳总支部党员、河南科技大学博士高嘉屿

  时间荏苒,一转眼,致公党洛阳总支部党员、河南科技大学博士高嘉屿在洛宁县洛阳宁竹药业有限公司为期一年的“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一年的时间里,高嘉屿走进了制药企业生产管理的第一线,了解到了本地企业宁竹药业有限公司的技术发展现状,亲自参与了数个产品研发,创新和市场化的工作,与地方科技人员一道同甘共苦,为宁竹药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推进作用,完满完成了我省“三区”人才计划任务,科技扶贫效果显著。

  根据国家《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河南省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实施方案》以及项目《三方协议》,高嘉屿2014年度在洛阳宁竹药业有限公司工作服务,提供受援单位所需的技术支持,主要包括原材料及终端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并利用科技人员所在单位的实验室和科研团队,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开发特色中药产品。同时结合具体情况开展专业讲座和技术交流活动,培养当地植物医药科技人才。服务的形式以实地进厂指导,与技术人员交流,培训,专业讲座,野外考查,及实验室产品开发为主。

  根据事先拟定的服务方案、规划及工作计划,高嘉屿每月数次到公司厂内进行服务,了解公司在实际生产中所遇到的技术困难,并协助解决。每季度以培训讲座的形式与厂内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一次。同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帮助洛阳宁竹药业有限公司完成了当年需要申报的省科技攻关项目,省惠民计划项目,市工程技术中心以及洛宁县科技计划项目,主要负责选题及申请书的撰写及申报。并以高嘉屿所在的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省伏牛山野生药材基源研究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为依托,以洛宁本地特色中药材为资源,开发一种全新的健康保健产品。

  高嘉屿在援助服务工作中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能够主动与当地工人和技术人员交流,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对待所负责的单位在生产技术层面进行了有效指导,并提出建设性意见,高度敬业,表现出色。在实验产品的开发方面,能够勇于开拓、锐意创新,能够虚心向有关专家学习,认真钻研文献,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效果。服务受到了当地科技局领导和援助对象单位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期间,高嘉屿利用自身实验室平台条件,为洛阳宁竹药业有限公司完成了一种抗氧化天然植物多糖产品的开发,并已申请并获得专利(专利号:ZL2014 1 0517332.7),下一步,校企将继续完善该产品,并在受援单位进行中试部分的开发,力争早日实现该产品的市场化。

  科技援助期间,高嘉屿每次到厂工作都能够与技术工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同时邀请了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省伏牛山野生药材基源研究工程技术中心的尹卫平教授,洛阳市中草药协会的李明主席到受援单位洛阳宁竹药业开展了数次有关中草药产品开发工作的培训交流活动。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高嘉屿花费了大量自己的时间,完成了2014和2015年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2015年省惠民计划项目,洛阳市工程技术中心以及洛宁县科技计划项目的选题以及申请书撰写等工作,其中,由受援单位洛阳宁竹药业所申请组建的洛阳中药标准化生产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获洛阳市科技局的认定。

  另外,作为三区选派对象到县里服务,高嘉屿对“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推行十分赞同,他认为首先,作为三区选派对象服务有三区专项经费支持,不需要受援单位提供而外经济支持,相对来讲,受援单位的接待热情较高。同时服务对象明确,对方技术需求也一目了然,便于沟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可以把精力更好更集中的投入到具体的专业问题上来。另外,当地科技部门在沟通协调方面起到了积极有益的作用。在工作初期,县科技局将科技人员介绍到了受援单位,并且对受援单位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接受,十分有益于工作的迅速开展。另外,在产品研发阶段,当地科技局的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多次来厂交流,介绍洛宁县的各种可以用到的特色资源,并且协调农户提供实验样品以供研究。在申请各类科技项目和研发平台的过程中,科技局也及时准确地将政策指导意见传达到具体单位,对申请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同时,通过一年的援助工作,高嘉屿感到在三区地区,许多单位确实缺少技术骨干,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高等院校的毕业生很少有选择到此类地区工作的。因此,通过类似三区科技人员专项的此类扶持计划,利用一部分高校或是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员投入一部分时间进入该类地区的单位,利用其本身的技术积累,在结合当地的资源或人力优势的基础上,在短时间内研制开发一两种特色产品,或是建立一个平台,或是申请获得一两个科技项目,这样可以扩大受援单位的影响和生产规模,并达到创造经济效益和吸引人才的目的。如此,就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因此,类似三区科技人员专项的扶持计划应该继续实行,如能坚持3-5年,当可以点带面,带动一批三区企业的进步与发展,最终带动三区地区的经济发展。

  回顾高嘉屿一年勤勉而又忙碌的“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历程,他能够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始终把自己作为本企业科技员工中的一员,不断磨练和提高自己,做到了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工作安排,团结同志,任劳任怨,为援助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应尽的义务和贡献!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