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参政履职服务发展建言商都再谱新篇
  

---记郑州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李文光

 

 

  作为一位普通的华侨联合会界别政协委员、致公党员,在常人眼里,能连续三年获得郑州市优秀政协委员确实不易,他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走近李文光委员,他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本届政协科学制定的政协委员考评办法。他提到了科学,他认为一套好的考评办法不仅能督导委员认真履职,更是本届新委员的履职行动指南。谈到四年来的收获感慨颇多,挂在嘴边最多的是:在学习中履职、履职中学习,学会了为自己的人生经常定位。

  他的平凡经历…

  他已过不惑之年,曾经就读的郑州工学院目前已并入郑州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国家大一类企业“乐凯集团”,对第一份的工作印象:自己是天下最幸运的人。这份工作使他有机会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培养了高度,打开了视野,这些都直接影响了他以后的工作与生活。因此,在九十年代国家“八七扶贫攻坚战”期间,他下海参与组建的公司曾投资500万到平顶山市的贫困县鲁山县、内蒙古奈曼旗从事养殖业扶贫;作为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副会长期间曾倡导“七天无理由退货”、空调安装全面实行“无尘钻孔”等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各种服务举措;作为副会长秘书长主持河南省家电协会期间,在积极主持正义、纠正行业乱象的同时能以树“行业服务标杆”为目的,亲自组建规模达300人以上的服务公司长期从事家电服务。他认为服务无小事,也只有扎根一线才能充分了解和掌握群众正真的需求与呼声。

  他曾经追求的健康极简生活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人到中年后,他曾经是一位很容易满足的人。

  在事业上,公司稳定发展,每年源源不断为社会输送标准型的服务人才,同时积极招聘培养新人,使公司保持安置300余人就业的规模,并适时做些公益活动,比如,长期坚持的每年5-6次社区家电免费维修活动;定期组织为贫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用具活动;积极参与市政协、党派等组织的多次“精准扶贫”捐款活动等。在生活上,他认为经营好父母姐妹几个家庭的事情,不给社会添乱,并适时安排些健康、旅游项目等等。这些很惬意的生活方式,曾经是他向往的人生。

  然而,自从有了致公党员和政协委员的身份后,可能是强烈的履职意识触动了他潜意识里的工作责任感和回报社会的使命感。虽然他自己也没弄清楚生活方式是从何时开始悄悄发生改变的,但感觉到他乐于享受这些改变

  积极、认真但难免生涩的履职生涯…

  谈到这几年来的委员履职,他总结了自己由生涩逐步走向成熟的几个转变。从委员荣誉到履职责任的认识转变;由建议满腹到逐步掌握调查研究方法的转变;由习惯口头表达到正确使用提案及社情民意等履职方式的转变等等。对于一位长期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委员来说,这些转变过程也不亚于一次思想上的凤凰涅槃。仔细分析这些转变也绝不能看做是无源之水,要做好委员履职工作,的确需要平时的良好素养与习惯,坚持与历练。

  积极的学习态度。无论政协、统战系统、致公党郑州总支组织的各种学习与会议,还是各种委员视察、调研机会,只要是学习机会,对委员履职有帮助,他总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参加。

  强烈的参与意识。入职四年来,每年两会期间除积极按要求撰写委员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外,也决不放弃平时在任何场所的发言机会,来充分锻炼自己。比如两会期间代表界别曾两次被安排参加市委书记座谈发言;参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调研并在市政协十七次常委会上做过《完善平台和载体建设,形成创新创业生态》的发言;受市政协《政协视窗》节目组的邀请积极参与了政协视窗第三十一期关于“凝心聚力助发展,提升双创新水平”的节目录制等等。他非常感谢每次活动机会,因为每次活动都能使自己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

     永不言败的认真精神。其实,并不是每次活动后辛辛苦苦写出的调研报告或者大会发言都会被采纳。记忆犹新的是每年两会前安排的委员大会发言,他几乎年年尝试准备,尽管前两次认为没有准备好不好意思上报,但后面两次上报了却没有被采纳,这样的感觉在他的履职中并不鲜见。面对这些,他依旧认真地、一丝不苟的修改着自己的调研报告,依旧乐观地认为:自己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筹备成立侨商会,大有作为的新平台…

  为助推郑州国家重点中心城市,打造郑州国际商都建设,凝聚侨心、汇聚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郑州市侨商联合会在今年三月份拜祖大典期间应势而生。作为河南省侨联委员、郑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界别的政协委员以及拥有侨党身份的致公党员李文光,就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侨商会前期的筹备组建工作,成立后并作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又将在新的平台上勇于担当,积极履职。

  目前侨商会工作在他的参与推动下正有序进行。今年四月27-28日,为落实市政协“五联手”工作机制,不做“年委员”,联系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侨台界别委员以及登封市侨联等在登封组织了一次“中岳庙与黄帝文化座谈会”,以求扩大黄帝文化的影响,达到丰富拜祖大典的活动内容的目的。

  一手抓文化建设,一手促经济发展是侨商会工作开展的两个抓手,侨商会还要打造三个建设。谈到侨商会的未来发展规划,他就会充满着自信。他说,侨商会将组建新侨服务中心,整合国家、省、市、区各种涉侨政策、“双创”政策,将侨商会打造成郑州市咨询服务窗口,重要的涉外“窗口”之一;通过引资、引智、科技升级、服务创新、国际人才引进等手段,来逐步夯实由会员企业构建的发展“平台”;充分学习利用“一带一路”战略、郑欧班列等,侨商会要积极架起郑州市文化与经济内引外联的“桥梁”,发挥自身特色,打好侨牌。

  新的平台、新的作为,也孕育着新的发展与希望。

  定位准确,才能有所作为…

  我们都知道,政协委员、致公党员履职是要付出许多许多的。比如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比如要花费很多的精力与时间;比如在不同的工作场景需要迅速地做出角色转变;比如会遇到许多困惑与推诿等等。面对上述种种疑问在寻求李委员的感受时,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委员履职,只有面对问题找到准确定位,才能有所作为。

  他举例说,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我们的老祖先在伟大的生活实践中,聪明地将毫无规则的,真实存在的实物“体”解剖成三角形、梯形、矩形等有规则的“截面”;为了便于研究截面又将其抽象到“线”,有无限延伸的直线、一端固定的射线、平行线等;为了说清楚线的存在,又进一步假设出“点”的概念,比如,假设一座高山、运动中的汽车,小到肉眼无法看到的微生物等等都可以描述成为一个点,在一步步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成为科学知识。到了今天,为了教育后人学习传承先人们的科学知识,我们又将其转变为一门门学科,这就是今天还有大多数的孩子正艰辛地学习着的“点”“线”“面”“体”,仍然感觉数学是一门很抽象学科。因此要回答如何做好一位合格的政协委员,正如我们研究“点线面体”一样,如果我们都善于思考,辩清因果,找准定位,就能发挥出好一个政协委员、致公党员应有的作用。

  比如写提案时,发现问题要找准定位。要学会在“点”上找现象、找素材;在“线”上找规律、找共性;在“面”上找问题、找影响;在“体”内找内在关联,找解决办法。

  比如发挥作用时,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找准定位,专业人员要关注点开始,关注自己擅长的专业、行业方面的事;政府公务员要首先解决好自己份内的事,也要考虑与之相关联的工作。

  另外,学会经常给自己定位,也将会使我们合理规避工作与生活中给我们带来的许多困惑。

  他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真实、无私的人。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