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点亮金色梦想 谱写精彩人生
  ——记河南省直二支部主委、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宝  

  

  

  陈长宝,男,1976年5月出生,汉族,2012年8月加入中国致公党。现任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致公党河南省工委省直二支部主委,第十二届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常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卅年奋斗,走出大山求知改变命运;

  七载创业,打造中原安防第一品牌;

  报国情深,无忘桑梓回报社会圆梦河南…………

  反复抚摸致公党河南省工委省直二支部主委、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宝的成长足迹,深情体会一个大山儿子艰辛的奋斗史、创业史,你总会有一种聆听,有一份悠远,有一次感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郑州郑东新区CBD百年金海科技公司,窗外绿树成荫,室内淡雅朴素。我走近陈长宝,感受他浓烈的家国情怀。

  他来自大山,是农民的儿子。怀揣一个改变自己、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梦想,他刻苦攻读,用知识改变命运。

  位于河南省南部的古镇平桥,深处豫鄂交界的大别山腹地,淮河之滨,这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环山抱水,秀色醉人。陈长宝先生就出生于此。

  1976年,陈长宝出生在信阳平桥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当地地处山区,交通闭塞,生活在此的农民世代都很贫困,陈长宝的父辈自然也不例外,他的童年时光就是伴随着无限的贫困度过的。从他对儿时家乡生活状况的描述中,我能想象得到这样一幅画面:山梁峡谷中一条泥泞的小路,道路两边怪石嶙峋,小路一端的大山深处,生活着一群人,他们就是陈长宝先生的祖祖辈辈。他们世代生活在大山深处,没有文化知识,不懂现代科技,一辈又一辈面对与世隔绝的大山叹息,忍耐,有的人甚至一生都未能见过山外的世界……

  山里的孩子想要上学,想走出大山,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山里的成年人想要走出大山,走向外面更广阔的世界,通过辛苦努力脱贫致富。走出大山,走出大山……这是家乡人的梦,祖祖辈辈的梦,也是陈长宝先生的梦。每当想到这些,他就思如潮涌,夜不能寐,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梦想成了他不断奋斗进取的动力。

  这也许就是陈长宝先生心中的隐痛。对家乡的浓浓深情始终影响着他,这种深情已渗透到他的躯体里,伴随他走出大山、漂泊四海,这种深情已依附在他灵魂深处,与人性的光辉共同闪耀。每当陈长宝先生说到家乡的时候,他的眼神总会异常凝重:我是幸运的,走出大山,上了大学,在大城市落地生根,但大山深处父老乡亲那期盼的眼神却时刻在我眼前浮现……

  比起小时候的玩伴,陈长宝是幸运的。他走出了大山,受到了良好的高等教育,赶上了改革开放后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机。他有了做梦的权利,也有了圆梦的机会。当然,他牢牢把握住了这个机会。

  在中学时期,他就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像他这样的贫家子弟若想走出大山,出人头地,唯有努力学习,比常人付出更多心血,挥洒更多汗水。在大学阶段,他就开始勤工俭学,补贴家用。工作生活的艰辛,让他渐渐明白,靠微薄的工资收入帮助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犹如天方夜谭。他陷入苦苦思索之中。就是从这时候开始,一个宏伟蓝图在他脑海里悄悄绘就——创业。只有创业,才能够累积起足够的资金,才有可能实现回报家乡的梦。

  梦想,就像灯塔,在黑暗中为我们指引前进方向,照亮人生之路,在我们面对艰辛磨难时,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陈长宝的奋斗历程,就是对梦想的坚持,就是对实现梦想的坚守。家乡的山好,水好,民风淳朴,给了他强壮的体魄,也给了他坦荡的胸怀。对陈长宝来说,走出大山是命运,也是责任,无论他走到哪里,多么富有,家乡永远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浓浓的乡情已经深扎在他的内心,家乡的水说不上最甘甜,却能给他向命运拼争的无穷力量。

  心系国家和社会,以企业为平台,以财富为力量,以报效社会为己任,以利益众生为追求,在企业成功、事业有成的同时也实现生命升华和智慧圆满。

  随着眼界的开阔,陈长宝内心这种忠实于家乡的情结逐步升华为热爱祖国、服务社会的崇高梦想。梦想是美好的,实现梦想的过程,总是不乏艰辛,充满磨难。

  1998年,陈长宝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河南省省直机关工作,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在常人看来,公务员是“铁饭碗”,工作清闲且体面,有很好的福利保障,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职业。但陈长宝却并没有这么想,他魂牵梦绕的依旧是他贫穷落后的家乡父老。带着对家乡的浓浓深情,1999年,他毅然辞去公职,放弃“铁饭碗”,开始了自己下海经商的奋斗之路。凭着自己对心中梦想的坚守,他从一个普通的业务员做起,奋斗拼搏,刻苦努力,从荣升为办事处主任、项目经理,再到营销总监、总经理,进而成为掌管逾亿资产的企业董事长,一步步稳健走来,孜孜不倦,从未懈怠。

  从2005年白手起家,成立百年金海科技有限公司,一切从零开始,到如今成就综合实力中部安防第一品牌,实现由籍籍无名到誉满中原的蝶变,陈长宝仅用了七年时间。这七年,他手中犹如持有点石成金的魔棒,一切如童话般梦幻,让同行无法望其项背。回忆公司成立之初的情形,陈长宝颇为自豪地说:“那一年我29岁,当时只有5万元创业资金、50平米办公场所和5名员工,我们就是在这‘三五’基础上起步的。”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公司成立之后,困难也就接踵而至。对于一家研发销售型企业来说,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决定着企业能否生存。由于公司刚刚成立,高素质研发人员缺乏,导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效益不高,公司运营一度十分困难。陈长宝也曾迷茫,也曾想过退缩,不过,他内心中浓浓的桑梓情怀激励着他不屈不挠、愈挫愈勇,越是在困难的环境下越显雄才大略。

  失败的经历和前进道路上的挫折,是他事业升华蝶变的起点。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和精心经营,公司状况很快好转,整体实力不断壮大。时至今日,百年金海已成为一家注册资本5019万,集研发、销售、设计、施工、维保为一体,下属15个分公司、9个营销大区、28个办事处的安防高科技集团公司,企业排名已从始初的安防行业600名以外跃至中部安防综合实力第一。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经营额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连续三年70%以上的高增长率,成为全省行业佼佼者。作为法人代表的陈长宝,也因为事迹突出,先后当选十一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第十二届河南省人大代表、九届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十届/十一届河南省青联常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企业家理事,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成功之后,他从未忘记过他的团队,没有忘记家乡和社会给予他的不竭精神动力,他真心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故土家园。在和陈长宝董事长交谈过程中,他曾讲到:这是一个人人敢做梦,人人能圆梦的黄金时代。我们是一个有梦想的企业,和很多民族传统企业一样,把企业做大做强,感恩社会,报效祖国,始终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企业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中国梦需要涌现出一批蓬勃发展的企业,需要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企业家。

  陈长宝企业梦的核心词汇就是“金色”,他多年来一直苦苦追寻的就是自己心中的金色企业梦。在他看来,金色意味着品质、意味着责任,意味着辉煌,他所追求的就是金色的品质,辉煌的企业。正是基于这种对“金色人生、金色辉煌”信念的坚守,他要求全体同仁要永远牢记“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领跑者”的使命,始终秉承“全力以赴、追求卓越”的精神,以专业的团队、严谨的管理、精良的设备、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把百年金海打造成百年企业。

  随着百年金海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经营管理更加科学高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公司于2007年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2009年通过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OHSMS18001)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先后获得2010年中国安防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2011年平安城市优秀安防工程企业、2011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创新奖、2011中国年度创新软件产品、河南省信用示范单位、河南省十佳科技型最具成长力企业、河南省智能建筑行业年度优秀工程商、 河南省百户高成长性企业、郑州市创新试点企业等荣誉。公安部、工信部、科技部、住建部、气象总局等部委,省公安厅、工信厅、科技厅、住建厅、气象局等多家上级主管单位也多次对百年金海给予表彰和奖励。

  几年来,在业绩大幅提升的同时,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企业现拥有外观专利3项,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00余项。承担着基于IPV6智能安防监控系统示范工程的国家级项目。取得了国家住建部颁发的建筑智能化施工设计双甲资质;国家工信部颁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双软”认证资质;河南省公安厅颁发的安防工程设计、施工、维护一级资质;河南省气象局颁发的防雷工程设计施工乙级资质;河南省住建厅颁发的消防设计与施工一体化二级资质;河南省住建厅颁发的电子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河南省住建厅颁发的城市园林绿化企业二级资质;河南省测绘局颁发的乙级测绘资质;河南省住建厅颁发的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河南省住建厅颁发的机电设备安装二级资质;河南省国家保密局办颁发的涉密信息系统集成乙级资质。如今,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百年金海”商标已成为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一个著名商标。

  读书可以治愚,可以增长才干,可以让人更加智慧。回顾过去所走过的路,陈长宝对此深有体会。早在学生时代,他就深知知识改变命运,从那时开始他就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并每天坚持。如今,不管工作多么繁忙,他依然坚持深造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他目前正在攻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西北大学西方经济学博士。正是在陈长宝的带动和影响下,企业学习氛围异常浓厚,已成为真正的学习型企业。企业现拥有员工近300名,公司管理团队48%具有中高级职称,85%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特聘“两院”院士1名、博士后2名、博士6名,拥有注册会计师3名。除了鼓励员工个人学习之外,公司也非常注重对员工的教育培训,近年来,先后公派员工到各大培训机构学习,有3人获得微软认证的硬件工程师资质,16人获得国家注册信息安全员资质,5人获得软件工程师资质,6人获得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高级项目经理资质,17人取得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经理资质,6人取得国家注册电气化工程师资质,7人取得国家注册建造师资质,18人取得国家防雷工程资格,40多人通过河南省公安厅安防工程技术人员培训并取得证书。

  2012年,公司挂牌成立了国内第二家、河南省第一家安防行业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院士工作站,并由中国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欧亚科学院“三院”院士李德仁担任首席科学家。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和优质侨资企业,百年金海的发展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注和大力支持。2012年10月,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侨联林军主席亲临百年金海视察并给予指导,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2013年1月,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史济春部长亲自为百年金海科研用地申报作出重要批示。目前,企业科研用地各项手续正在郑东新区积极办理当中。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来讲,是由它的内部组织文化所决定的,而企业组织文化的塑造与企业掌门人的文化素养、思想境界息息相关。探究一个企业的文化,无异于揭开企业掌门人的面纱,如此才能看清他真实的内心世界。从公司企业资料中,我看到百年金海的发展历史,看到品牌意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员工教育培训,材料整理得如教科书般整齐有序,这不禁令人惊叹陈长宝经营企业的思想信念。

  陈长宝内心对实现金色企业梦想的坚守,使他对企业文化有着特别的理解。他认为,企业家最重要的职业品质是诚信、专注,要以诚信赢客户,以专注筑品牌,经营企业要全力以赴,追求卓越。

  陈长宝和他的百年金海是成功的。如今,他的成功之道:诚信、专注、信念、责任,已成为其企业精神;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理念:无论生意大小,都以诚待人,以诚感人,以信自立,用诚信赢得市场;无论什么岗位,都出一流产品,做一流服务,用专注心做专业事,打造品牌;无论有多困难,都要坚定金色人生、辉煌企业的金色企业梦,全力以赴,追求卓越;无论企业状况如何,都要心系国家、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正是陈长宝内心这种“达则兼济天下”的至善情怀,他对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信心,对祖国未来满怀希望。用他的话来说,“我们比任何时代更加接近个人梦,我们比任何时代更加接近企业梦,我们比任何时代更加接近中国梦。只要我们发扬艰苦朴实的作风,勤奋工作学习,开拓进取创新,就一定能够使个人梦得以实现,就一定能够使企业梦得以实现,就一定能够使中国梦得以实现”。

  做百年企业,立报国壮志,还社会关爱。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意识成就了他的宏伟事业,也使他像经商一样去从事公益慈善事业。

  英国著名诗人雪莱说过:“慈善的倾向是人类心灵所固有的,我们被自己驱使去为他人谋求福利。”陈长宝正是这样一位以慈善事业为己任的成功企业家、优秀致公党员。自2005年6月创业伊始,陈长宝就时刻感恩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感恩于为企业全心全意付出的全体员工。

  作为大别山的儿子,他知恩图报。为感恩家乡,陈长宝十余年间一直用实际行动回馈乡里。个人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社会的发展更离不开教育。但由于家乡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上还很不平衡,发展教育依然任重道远。教育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战线长、见效慢,抓教育无法一蹴而就。陈长宝本着对事业、对未来、对家乡奉献的精神,积极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文体教育事业发展。2011年9月,他投资300万专款设立了“百年金海平桥英才教育发展基金”,着力助学助教,有效服务了科教兴豫战略,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有力促进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2012年9月,陈长宝又再次助力家乡教育事业,计划捐赠600万元用于信阳市平桥区各乡镇20所中心小学科技楼的建设。目前,先期110万元捐款已到位,特委托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专用于平桥区洋河镇中心小学科技楼及其附属项目的建设。

  作为安防企业,他还出资打造家乡“平安城市”和“平安校园”工程;捐资家乡乡村公路建设,极大的方便了乡邻的出行。

  陈长宝认为,所有的成功、荣誉都是时代赋予的,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他一再说,当前的经济政策宽松,经济环境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客观地面对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劳资关系,是创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基于此,他为公司确立了非常完善的薪酬体系,为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提供保障;将对员工的责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福利保障,让员工在奋斗的路上无后顾之忧,公司成立8年多来,从未拖欠过员工工资、从未隔月发放过员工工资;强化员工的归宿感和凝聚力,为每位录用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让员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帮助每位员工实现事业的发展和生活的美满。

  陈长宝时刻没有忘记那些需要帮助、需要救济的人。他醉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以饱满的热情,一次次主动捐款捐物、扶危济困。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更是在第一时间,积极带领公司员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很快募集善款10余万元。同时,又组织员工募集了价值20多万元的现金和物资。在玉树、舟曲、芦山出现严重地质灾害时,陈长宝总是积极带头、安排组织全体员工在第一时间捐献爱心,尽绵薄之力。几年来,公司为灾区共捐款捐物多达近百万元。

  2012年加入中国致公党以来,陈长宝深知责任重大,始终坚持以一名致公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党性、思想觉悟和参政议政能力。多年来,他积极参加致公党河南省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不辞劳苦,不计报酬,奋力争先,以身作则,由于表现突出,被推选为致公党河南省工委省直二支部主委、九届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

  担任支部主委以后,陈长宝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努力加强支部建设。他经常说:“一个党派支部的参政议政能力不在于一两个领导的能力,而是要靠支部的整体水平,要靠支部全体党员素质的提高。”作为省直二支部负责人,陈长宝坚持把抓好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作为履职的关键,在企业经营事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对支部的各项工作尽心尽责,亲力亲为。

  他把教育致公党员坚定政治信念作为加强基层建设的首要任务,建立了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制度,从学习时间和组织形式上保证教育学习内容的落实,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增强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整体水平。

  他把组织发展作为加强基层建设重要工作。提出在保持特色的前提下,扩大视野选人,慎重培养考察的组织发展思路,加大了在金融、企业等界别中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发展力度。陈长宝担任主委以来,新发展的党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高级职称的占很大比例,改善了支部党员界别构成和身份层次,党员队伍也有了较大的发展。

  为了便于支部开展活动,他通过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对支部设置进行了重新划分,对支部党员构成进行了调整,进一步优化了组织结构,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工作活力。他还把健全制度作为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保障,先后主持制定了支部“会议制度”、“议事制度”,“参政议政工作细则”等制度规范,较好保证了支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不仅支部本身有了较快发展,各项工作也都取得显著成绩。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他无偿提供资金、物力支持,带领支部党员认真组织社会调研,积极为党委和政府决策献计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致力为公,服务社会。陈长宝始终不渝地践行着一个致公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他将单纯的扶危济困不断推向深入。2012年担任主委以来,在“致力为公”精神感召下,从公司繁忙的工作中争分夺秒,抽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深入调研帮扶对象,拓展帮扶范围,为树立致公党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如今,陈长宝以将“致力为公,服务社会”精神融入企业,关爱社会、扶危济困已成为企业一项经常性的工作。

  除了担任公司董事长、致公党支部主委之外,陈长宝还有一个重要身份——河南省人大代表。他心里非常清楚这个担子有多重,这是全省一亿多父老乡亲的重托。从2012年当选省人大代表开始,他就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任省人大代表一年来,他不辞劳苦,深入调查,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结合自己熟悉的领域,先后提交多项建议和议案。

  此外,陈长宝还分别担任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十届常委、十一届秘书长,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作为全国青联委员、省青联常委,陈长宝更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各项社会活动,积极参加省“青联育才助业计划”、“青年创业服务基金”、“‘金苗子’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育项目”、“温暖冬天•希望工程爱心大动员”等公益活动,累计捐资500余万。

  如今,陈长宝的慈善事业正越做越大,他用自己的善举诠释着对家乡、对社会的至善情怀。“有成就,更要有责任。企业是靠大家来做的,回馈社会是企业家应该有的社会责任。”责任意识成就了他的百年金海金色企业梦,责任意识也驱使着他的慈善之路越走越远。几年来,陈长宝已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1000多万元。

  和陈长宝交谈时,他总是显得很谦虚,并不愿谈及他的诸多善举。他说他捐赠公益慈善不算多,仅仅是尽己所能,以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说得轻描淡写,并无自得。

  感恩,勉之以自强不息。回顾陈长宝的事业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他在提升企业自身素质与企业自我行为塑造上的追求和探索,不难感受到他对社会由衷的感恩之情。倾情家乡,服务社会,是他人性中至善至美的无限散发,是他对民族精神的油然崇敬。

  多年来,陈长宝不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金色企业梦想,而且努力向社会广泛宣传“富而有德、无私奉献”的理念。他呼吁企业家们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为实现富民强省中原梦贡献力量。陈长宝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一个人活着能够让更多的人获得快乐和幸福,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陈长宝无悔的追求和不懈的奋斗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赢得了诸多赞誉。因在安防科技和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突出贡献,陈长宝当选第十一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第十二届河南省人大代表、第九届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第十届/十一届河南省青联常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企业家理事、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杰出青联委员”、“河南五四青年奖章”、“河南省十佳科技型创新企业家”……

  探寻陈长宝的人生轨迹,从对家乡的浓浓深情,到升华为对祖国、对社会的至善情怀,他的境界不断拓宽、人生不断蝶变。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富民强省的中原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编织、奋斗进取。我们应团结一心,携手同行,努力奋斗!

  陈长宝以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楷模。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