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夫人外交为金砖会晤增色——记我的金砖行

 

    

  2月,接福建省外事办公室通知,我将被借调参加厦门金砖会晤接待活动。从那时起,我便着手为礼宾接待做准备。6月,参加福州金砖“三合一”论坛重要外宾的礼宾接待工作后,我便更期待着9月厦门金砖会晤的到来。 

  一、备战阶段 

  7月,我到厦门市礼宾保障部报道,首先参加了外交部的联络员培训以及外方先遣组接待工作。是法语专业,被分到几内亚团组。几内亚属于此次厦门金砖会晤的受邀国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法语国家。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Alpha Condé2017年非盟轮值主席将参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等活动。我在团组中担任配偶联络员一职主要配合外交部主要联络员,和地方(厦门)主要联络员 

  我作为配偶联络员,主要负责总统夫人的集体活动和会外活动。这意味着我除了参与整个团组工作外,将相对独立地带着一个小组进行配偶的活动。我的小组中包括我的B角联络员、男女警卫、交警、车队司机。在厦门,我体会到人地两生、异地开展工作的不易。我需要尽快熟悉厦门各方面情况:如厦门市礼宾保障部各协调人员、厦门城市特点、参观点情况、配偶位置线路等。同时,我利用语言优势,提前做好各参观点内容的翻译整理我多次翻看各种礼宾接待,尤其是国宾一级团组接待的整体方案,注意学习礼宾联络员的操作要点;学习几内亚国国情、中几双边关系简况;几内亚国家领导人简历以及该国以往访华档案;搜集国宾团组的接待规格和招待范围等;会晤、晚宴、晚会等配套活动安排计划等。通过梳理一系列情况,我制定小组工作倒计时的进度表,具体到每一周,每一天工作进度,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通过实际作战,我完整地经历了一次小指挥者的锻炼和成长。 

 

 

 

 

  参观五缘湾幼儿园 

  二、冲刺阶段 

  (一)前期 

  前期,我主要是做好外交部配偶组的集中演练,包括进行酒店与集体活动点的转场,以及厦大、筼筜书院的集体活动项目。此外,我也配合团组,积极参与整个金砖会晤的全要素集体大演练。 

  演练是准备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旨在不断发现问题,及时查缺补漏、总结经验。外交部礼宾司组织整体全要素、全流程的全局演练,让参演演员模拟整个真实流程,包括迎宾仪式、合影、就座、发表祝酒致辞等等所有细节的现场临摹。配偶组演练作为全局演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演练次数是最为频繁的。礼宾司配偶组安排了多次演练,演员们一遍一遍地走路线,精确到分到秒。 

  在担任不同的角色中,每个人体会着金砖会晤活动的各个场景、各个环节,这也启发着大家思考如何做好下阶段的工作。我也作为几内亚总统夫人演练演员,参与了多种形式、各个场所的演练。为了做到不扰民,全局演练大都安排在夜间进行。正是一次又一次的演练总结,促进方案一次又一次的不断完善,整个会晤的各项活动才取得了最后的圆满。 

  (二)后期 

  厦门市礼宾保障部安排各国接待团组,包括配偶小组户外参观地点的集体踩点。我组织外交部主、副联络员、配偶小组全体成员、食药监等人员,前往各参观点、餐饮场所等进行细化踩点。总统夫妇信奉伊斯兰教,我们根据宗教禁忌,对他们的生活起居,尤其是饮食方面作出合理的安排。我们多次讨论设计户外活动的参考线,各个参观点、各个场所、各条线路都经过反复比对,精心策划最佳活动路线。 

  针对非洲国家变数多的特点,也做了多份预案,以备团组正式抵达后有可能的调整。每个活动点停留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与下一场活动无缝对接。同时,我也同厦门市外侨办的同仁们学了制作和翻译服务手册、工作细案等,学习了兄弟市更为合理和完善的编排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在事后也证明了多种预案的重要性。 

  三、实战阶段 

  9月3日凌晨5点30分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Alpha Condé)携夫人杰内·卡巴·孔戴(Djene Kaba Condé)于抵达厦门。在厦期间,4日上午,孔戴夫人一行参观了厦门市五缘实验幼儿园参观。夫人参观了孩子们制作月饼的过程,现场与孩子们的互动,一起参与闽南传统的中秋博饼活动。还参观了图书馆、数学馆、击剑馆、乒乓球馆等多个场地,尤其是在京剧馆,夫人一行观赏孩子们的时装表演和京剧大联唱。夫人一行还前往中航紫金仟茶院,欣赏茶艺、品福建茗茶。4日晚,孔戴总统和夫人前往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参加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为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及配偶、嘉宾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和所有贵宾们一同前往闽南大戏院观看观看文艺晚会。 

  5日上午,孔戴夫人同彭丽媛教授、外方代表团团长的各位夫人们、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博科娃一同出席“‘美好青春我做主’艾滋病防治宣传校园行——走进厦门大学”活动以及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随后,孔戴夫人同各位夫人,与彭丽媛教授、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博科娃一同在筼筜书院共进午餐。 

  孔戴夫人对习主席和彭教授的热情款待和周到安排表示非常感谢。通过访问仟茶院、观看金砖文艺表演,夫人被福建传统文化深深吸引,深感中国正为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做出不懈努力;通过厦大夫人们的集体活动以及访问厦门市五缘实验幼儿园,夫人了解到中国对人文、卫生、教育发展的重视,也对中国幼儿教育、高等院校的发展现状有了初步认识。同时,夫人对厦门的美景赞不绝口,表示厦门是个非常美丽的宜居城市,希望能有机会再来厦门,多参观一些美丽的景点。 

  四、结束送别 

  有心走心才能收获真心。孔戴夫人对我们配偶小组团队成员几日辛劳服务非常满意,嘱咐近随给我的团队500美金作为谢意。我和夫人握着手解释:“我们是政府人员,接待您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不能收这钱,您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您可以和我们合照作为感谢。”夫人开心地和我们一起合影,给每个人留下难忘的记忆。后来这事也作为国宾团组接待花絮登上了厦门日报。 

  到达飞机廊桥当登机舱前的一刻,夫人突然转身走向我,呼唤了一声:“尹......”,我急忙迎上前。夫人给我一个温暖的拥抱,我们彼此默契地报以最高礼节——四次法式贴面回礼。孔戴夫人亲善随和,几日的相处,我们彼此有些不舍。工作付出最大的慰藉莫过于得到对方的认可。那一刻,我疲惫了近两个月的心暖意浓浓,刹那间湿了眼眶。 

  五、感触和收获 

  (一)夫人外交为金砖会晤增色 

  各国人民越来越重视包括文化、教育、健康相关的议题。这些柔性的、情感的议题的最佳倡议者、推动者莫过于女性,而第一夫人所具有的巨大影响力使其成为这一角色的最佳代言人。鉴于各国第一夫人在本国的巨大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厦门市礼宾保障部也极其重视对于夫人的接待工作,给夫人们备选了丰富多样、极具闽南特色的活动项目,尽显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夫人外交在金砖会晤期间大放光彩,展示着阴阳平衡、琴瑟和鸣的和谐景象。 

  除了几内亚孔戴夫人,其他各国夫人在厦的活动安排也非常丰富多彩。南非总统祖马夫人参观了仟茶院和厦门市五缘实验幼儿园,还去SM城市生活广场逛了街埃及总统塞西夫人首次访华,安排了鼓浪屿、惠和石文化园、五缘实验幼儿园、仟茶院、蔡氏漆线雕 

  此次接待工作,我的工作重心围绕着第一夫人,也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了各国第一夫人的风采,也感受到了极具魅力和震撼的夫人外交。处在金字塔最顶端的元首和第一夫人,个人气质、品格会有意无意投射到所属的国家。彭丽媛教授,她高贵优雅、内外兼修,不论是服饰、体态、表情、细节,尽显我文明古国第一夫人的大气与雍容。无论是向大家问候发言、参加各种宴会,还是此次“‘美好青春我做主’艾滋病防治宣传校园行——走进厦门大学”活动、和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颁奖典礼等活动彭丽媛教授表现张弛有度,让人感受中国最柔软、感性、温情的那一面。这些代表着国家软实力的方面恰恰是如今中国最需要向世界说明和呈现的。 

 

  我和孔戴夫人 

  (二)难忘的外事工作经历 

  星星追着月亮,月亮追着太阳,记不得多少次晚归的夜色中,我仰望着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顶上那片星空。灯饰的照耀下,会议中心酒店这栋大楼如同一艘待扬帆的巨轮在夜光里闪烁夺目。我也曾无数次想象着在这个恢弘建筑里即将盛大开幕的这项盛事。厦门金砖会晤,背后凝聚了全体参与筹备工作的同志们、志愿者辛勤努力、无私奉献。我身边的每个人在这座城市为了同一个目标奋战日夜。一路走来过有巧合,有惊喜,有遗憾,有突破,也有不完美,每个人都在这段经历中有了自己的那份金砖收获。 

  厦门金砖会晤是我省史上规格最高的国际领导人会晤,锻炼和检验了我省外事干部队伍作为地方外事工作人员,能够拥有这段经历,此生都受益匪浅。会晤结束后,我单位收到了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发来的感谢函。其中,几内亚驻中国大使依帕依马·索雷·索代表孔戴总统对我们团队所做的接待工作表示感谢。之后,我也荣幸地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表彰,被评为“厦门金砖会晤筹备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感谢省外办给予我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我深感此番成长的幸运,我将会认真梳理总结参与国宾团组接待的成功经验做法,将好的收获和经验传承下去。感恩这段经历,2017厦门金砖永生难忘。 

  (致公党龙岩市委会推荐,龙岩市外事侨务办公室  尹微珑供稿)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