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一颗亮晶晶的“铺路石”

  ——记致公党党员、南京药石药物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民民

 

  

 

  致公党党员、南京药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杨民民

 

  

 

  杨民民在“引凤工程”人才项目对接会上与海外学子们分享创业经验  

  

  初次见到杨民民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这是一个朴实儒雅的书生。但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寻常的普通人,却在我国医药生物开发研究领域写就了一篇海归人才勇于创新创业的大文章。

 

  归国创业圆夙愿

 

  杨民民,江苏南京人,美国奥本大学博士后,毕业后,3年时间内带领团队获取13项国际专利, 凭借在药物研发领域的杰出才能 ,30岁出头就担任全球十大药企之一的美国罗氏公司药物化学部主管, 个人发展前景、年薪收入都是普通人难以企望的。

  可这样一位在美国药物研发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的年轻人,2008年却毅然放弃了国外令人羡慕的一切,回到祖国,一切从头开始,翻开了他创业报国的人生新篇章。面对周围许多不理解的目光,杨民民淡然地说:“人情同于怀土兮,岂穷达而异心。”是啊,一个人对于祖国和故乡的感情,岂会因为穷困和腾达就有所改变呢?尤其当他看到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药品销售仅占全球市场的5%左右。近年来随着跨国公司在中国上市的专利药越来越多,且价格昂贵,比如一种治疗肝癌的分子靶向药物,能够延长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但一个病人一年要花几十万元人民币,而很多患者根本承担不起。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患者的利益,必须研发出更多我们自己的价格合适的好药。杨民民发挥专长,全身心地投入到药物研发之中。这是一个海外学子的爱国情怀、赤子之心,早就内植于心、融入骨血,他就像回家一样,轻松地放弃了海外优越的工作环境,丰厚的年薪收入,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20089,杨民民在南京浦口高新区创立了南京药石药物研发有限公司。公司一期占地6000多平方米,建有一栋4层研发大楼,实验室18间,每间实验室都配备了现代有机合成必备的世界最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公司还拥有布鲁克400兆核磁共振仪(配备自动进样仪)、安捷伦1200液质联用仪和气相色谱等高端检测仪器以及药物研发所需要的所有数据库,为员工提供一流的科研条件。这个敢为人先的年轻人带领着一群同样年轻的有为青年,踏上了科技报国的征途,励志研发出更多品质一流、价格合适的药品,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立足尖端勇创新

 

  虽然满腔热血,报国心切,这个年轻人却也异常冷静,眼光独到。他客观分析彼时国外医药巨头因为行业调整导致新药研发进度停滞不前,正处于制药行业的“冬天”,此消彼长,这在某种程度上为中国创造了契机,中国迎来了医药创新的春天,“现在相当于大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下一场比赛刚刚开始。”而医药行业已经取得的杰出成绩也让他底气十足,“生物医药研发,我有信心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与国外一较高下。”

  创业难,生存难,发展更难。杨民民创业遇到的首要问题是就是资金问题。公司成立时投资的500万美元,在买完地建完楼以后,所剩无几,如何生存下去,是公司急需解决的基本问题。

  一群年轻人在杨民民的带领下,拿出"看家本事",发挥各自在药物化学方面的优势,为国内外各大药物研发公司、科研院所提供医药行业服务外包,所获酬金全部投入新药研发。为了挣取更多的“研发资金”,小伙儿们、姑娘们在实验室里一工作就是几天几夜,他们不分昼夜、忘却辛劳,在这个他们擅长的小小天地里,凭着优秀的才华和一颗赤诚的心,成就了非凡的“大事业”。

  有才能、有活力、有热情,就有了一切。靠着“另辟蹊径”,公司渡过了困难期,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到2016年底,公司规模已由最初的15人增至330人,研发人员260人,硕士以上学历50人,依靠强大的高科技领军型人才队伍,公司设计、合成以及生产了超过30,000个新型药物分子片段,其中3000多种未见任何文献报道,属于首次发现,公司一跃成为五个医药系列产品的全球最大供应商、六个医药系列产品的全球领先供应商,近三年销售额平均增长率达85% 2015年销售收入1.4亿元,年纳税额过千万。

  2015年, 杨民民带领的创新药物研发团队,被国务院侨办授予第四批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这是南京市唯一一支获此殊荣的创业团队。回首往昔,杨民民将企业的飞速发展归功于对于人才引进的重视,他格外感激国家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资助人才为他提供强大的人才库……除重用内部人才,杨民民还不忘充分寻求外援:借力南京丰富的高校资源,与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成立产学研基地,共同培养人才、研发项目,扩大经济效益。

  不忘职责写春秋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无论创业多艰辛,药物研发过程多辛苦,他始终都没有忘记自己作为致公党员的职责。他常说,海外归来后加入致公党组织就感觉找到了家,党内领导的关心关爱,党员之间的团结和谐,都让他倍受鼓舞。

  他连续三年参与“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南京站)”活动,带领海外学子参观自己的企业,讲述自己的创业爱国理念;走上人才对接会的讲台,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向海外学子们展示南京这座科技之城的魅力,分享成功经验,为海外学子们回国创就业提供帮助;走进南京大学,向大学生们展示年轻人艰苦创业、不断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组织致公党高新支部开展趣味运动会,增强支部活力与凝聚力,为党务工作出力;20173月,他通过市委会向四川泸州市叙永县的贫困学生捐赠十台掌上阅读器和一批文具用品,希望孩子们可以读更多书,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努力拼搏未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是中国留创园“十大创业领军人物”,他依旧沉着、冷静、睿智、果断,也依旧意气风发,情怀不减,带领着一群年轻人敢闯敢拼,善思善为,在南京这片孵化地上,谱写着创业报国的人生篇章。熟悉他的人都说,无论是作为一名致公党员,还是作为一名创业创新科技人才,他都是一颗亮晶晶的铺路石。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