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带动咖农种植 “咖啡大师”让海南咖啡香飘国内外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摄影报道)咖啡曾经是海南的荣耀,经历了高潮、低谷甚至一蹶不振的发展历程。为了振兴海南咖啡产业,有这样一位资深的咖啡大师,不遗余力地抓住各种机会,宣传推介海南咖啡的优势和质量外,还指导白沙、琼中等地的咖农从源头上种好咖啡,在行内和当地深受人们的赞誉。他就是高级营养师、国家职业咖啡师考评员药少华。
  

  抓种植 让好环境生产出好品质咖啡豆 

  白沙境内有陨石坑,环境得天独厚,所种植出来的咖啡、绿茶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可是,就是这样一处生态优美的地区,由于当地咖农种植咖啡采取的是粗放式的管理,导致这片肥沃的土地生产出来的咖啡豆,不仅面对的是有时卖不出去,即使卖出去了,但价格却被收购商压的很低,当地群众一度放弃了这一产业。

  药少华做为高级营养师、国家职业咖啡师考评员,一次在调研中,他听到这个情况后,心如刀扎,有好多天茶饭不思,脑海中一直琢磨着如何振兴海南咖啡产业,如何让当地咖农种出来的咖啡能够成为脱贫致富的好产业。于是,他就利用休息时间,一头扎进乡村、走村串户,访贫问苦,调查了解咖农现状,及时掌握咖农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理清扶贫工作思路,制定详实的扶贫工作计划,还经常到白沙田间地头指导当地咖农从源头上抓好种植,让白沙原生态成为咖啡豆的生产主阵地。

  抓思路 带动30余户咖农种植精品咖啡 

  药少华有感于海南咖啡发展的现状,在工作重点上,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帮助这里的咖农换脑子、理路子、出点子,从而激发咖农致力致富的内在活力;在扶贫上,他清楚要让这里的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就必须采取强根固本的方法,必须让咖农懂得技术,提高质量才是发展的硬道理。出于一种职业咖啡人的责任感,他联合海南兴科热带作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海南咖啡精品化的推广,扶持白沙农户王坚成立了白沙福满园农业旅游观光休闲专业合作社,并签订了咖啡红果收购合同。以价格平衡为手段,从根本上培养咖农的精品意识,带动了30余户咖农种植精品咖啡,在白沙地区种植咖啡已成了除茶叶外的又一经济作物,从局部带动了白沙咖啡农的种植积极性。

  抓营销 让海南咖啡香飘国内外 

  药少华做为国家职业咖啡师考评员,从2011年至2016年多次担任海南、广州、深圳、东莞、澳门、重庆、西安、四川等地咖啡师职业比赛评审,并作为专家出席。2012年还任“新天成杯深莞澳咖啡烘焙大赛评审。

  药少华心理清楚,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海南咖啡企业所面临的情况是,传统的营销手段已不能适应企业和消费者的需要了。为了在市场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尽可能的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药少华开始更多的关注营销方式、方法、手段的改进和创新;为了推销海南的咖啡,让更多的人掌握这门技术,他一方面任海南福山咖啡师职业学校咖啡烘焙课程主讲讲师,致力于技术培训,到目前为止,培训近千人,其中与澄迈县政府合作,培训农民工学咖啡加工技术400多名,为琼中县培训农民咖啡师160多名。通过培训,拉动了当地的咖啡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他还组建海南颜氏营销有限公司,抓住各种机会,宣传推介海南咖啡走向全国的优势。

  药少华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各种产品与服务风起云涌的时代,星巴克公司却把一种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品发展成为与众不同、持久的、高附加值的品牌。他认为,海南咖啡是中国的骄傲,有着其他地区没有的资源优势,只要在品牌市场战略中,树立精品意识,齐心协力,一定会让海南咖啡成为情调、品味、身份的另一张名片,成为海南又一支柱产业,一定会走出另一片新天地。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