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一颗小黄豆,解决产业扶贫大问题

年海为农民授课

 

  世界500强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下称“广汽集团”)在对口帮扶地处粤北山区的连州市九陂镇的三个贫困村时,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结合自身的企业管理运营和市场渠道开拓优势,围绕黄豆初步打造起一条集科学种植、原材料采购、豆制品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大力培养当地的经营管理人才,实现了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在广汽集团扶贫工作的路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予以了大力协助和支持。 

联合示范合作基地“致福助农”助力科学种植 

      2016年6月,广汽集团组建的七人帮扶工作队正式驻村,经过一番调查,工作队决定立足种植业谋发展。种什么好?连州山地多,稻米、玉米、花生、黄豆“四大样”是村民祖祖辈辈种植的,但产量不高、规模不大效益不好经过认真调研,工作队和村里最终决定推广种植黄豆。帮扶工作队戴文斌队长慕名找到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农业委员会主任、华南农业大学年海教授。当时,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农业委也正在清远调研,计划开展“致福助农”技术帮扶活动。共同的扶贫工作热情和责任使双方很快达成了合作共识。 

   为确保科学种植,年海教授亲自带领致公党骨干党员多次到贫困村实地调研,与工作队和村民深入交流,并在村里办起了黄豆种植培训班,向贫困户和村民讲授选种、育苗、播种、管理、施肥等各个环节的技术要领热情周到地做好技术指导 

  为增强村民搞好农业发展的信心,工作队在联一村公共服务站旁整合了30多亩耕地,华南农业大学、致公党广东省农业委员会与工作队联合建立农业示范合作基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自动化喷淋、耕地机、喷药机等现代化农技设备第一次出现在山乡,基地根据时节试种不同的应季经济作物,春种黄豆、夏种水果、秋种花生、冬种菜心,让村民们看到了规模经营和产业脱贫的曙光。2017年,仅三个贫困村之一的联一村就发展黄豆种植500多亩。 

指导开设腐竹厂扩展黄豆产业链 

  2016年底,为了提高黄豆种植的附加值,打造黄豆产业链,帮扶工作队决定筹建一间腐竹厂。年海教授和工作队一起在省内多地腐竹加工企业进行参观考察,对更适合腐竹加工生产的黄豆品种的比较选择予以悉心指导。在年海教授的协助支持下,帮扶工作队经过大量的调研研查,引进了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腐竹生产线并且发挥广汽集团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优势,用广汽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指导腐竹厂筹划建设运营2017年7月,腐竹厂开始试产。经不断调试设备及工艺,逐渐实现稳定量产。截至去年底,腐竹厂生产腐竹近20吨,销售收入超150万元,主要销往广汽集团各子公司和广州其他企事业单位。 

  有了腐竹厂,村民种植黄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与此同时,腐竹厂项目启动,吸引了贫困村的本土优秀人才回乡工作队希望花两到三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支水平过硬的本地管理队伍,让腐竹厂实现本土化经营管理。变化正在发生,腐竹厂现已吸纳5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14名来自贫困户家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积极发挥智力技术优势,协助广汽集团帮扶工作队,推动粤北的三贫困村在实现“外部输血”到“自主造血”的脱贫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编者按:年海教授现任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农业委员会主任) 

  范桂荣、张旭红,部分内容转自南方日报,南方日报记者黄伟 

村民收黄豆

 

腐竹厂内部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