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建议加强基层科学普及,让“潘长江”不再上“葛优”的当

 

        ---暨致公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司富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图

      人勤春来早!旅游、集五福、吃吃吃等已成为如今春节期间的“主流”活动、热门话题。但你不知道的是,有那么一群人,把春节假期当作理思路、学前沿、定计划的绝佳时机。2月10日上午,当一场瑞雪纷飞中原大地,为春节假期画上一个稍添麻烦却无比浪漫的句号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已在实验室忙碌多时,并为下午两点即将召开的学术“碰头会”做准备。

      【回顾】整个过年期间,科研项目没有停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所以中医药学科发展为特色的高等院校。作为该校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从开年起,就开始为这一整年的科研做准备。

      “整个过年期间,科研项目没有停,大年初一我们就在实验室。”司富春告诉记者,春节假期,他主要看一些新的前沿学术研究,做一些科研项目的设计,编制和确定项目书,理清思路,为春节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中医本身有很多特色优势,要发挥好这些优势,就要把中医药的基础研究搞清楚。”司富春介绍,春节期间,他没事就到实验室去,做中医方证实验,运用一些比较前沿的技术,以期在食道癌的中医防病体系方面有所突破。

      此外,司富春和他的团队还十分重视从根本上加强中医基础类学科建设,比如将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等经典纳入其中,将中医与现代科技、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等相结合,从而探究中医魅力,造福世人,并吸引更多外国人前来学习。

      过年期间总是跑实验室,会不会太累?司富春笑着说,他就在学校住,距离实验室很近,这样的日子,是他生活的常态,早已习惯。

      【履职】“老委员”今是“新代表”,曾提交提案134件

      除了是一名中医药方面的科研专家,司富春还有一个身份标签:全国人大代表。再有20天左右,司富春就要暂时放下手头的科研工作,像往年三月初那样,奔赴北京,参政议政。

      今年,已是第17个年头。司富春曾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当了15年的政协委员。2017年他的《关于创新科普方式,着力提高公民科普素养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作为第一提案人,自2003年至2017年,他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134件,书面发言46件,提案内容涉及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中医药立法、疾病防治、养生保健等,全部被立案。

      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司富春再次前往北京,有着丰富的履职经验的他,身份发生了转变,他觉得肩上担子更重,责任更重。经过专题调研和精心准备,他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准备了教育、养老、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建议。

      【建议】提升基层群众科普素质,让“潘长江”不再上当

      不管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还是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改变,履职的责任和重担不变,每年他都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为全国两会做准备。今年也不例外。

      “目前比较成熟的有两个建议。”司富春介绍,一个是针对“基因编辑婴儿”这个热点提出的。同为科研工作者,他深感科研工作伦理监管的重要性,因此提出关于加强科研伦理道德教育和监管的建议;一个是针对基层科普知识弱,尤其是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情况,提出进一步深化基层科普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农村公民科学素质的建议。

      “今年春晚的小品,潘长江背着一个保健床垫上场,被葛优各种忽悠,现实中类似的被不良商家忽悠的老年人很多。”司富春介绍,2018年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我国农村居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人数比例为4.93%,比2015年的2.43%提高了2.5%。尽管增幅超过了一倍,但离国家制定的至2020年底达到10%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基层科普工作,大力提升基层农村公民科学素质。“基础科学素质提升了,伪科普的面具就会不攻自破。”

      他建议,把科学普及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引导村民形成科学的生活生产方式,不断提高科学素养。聚集优质科普资源向基层农村地区倾斜,加快推动数字科技馆、流动科技馆、少年科普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电子科普画廊等基础设施在农村落地,加强基层农村科普设施建设。

      此外,他建议从加强基层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科普需求调查,创新基层科普方式、加强建立基层权威信息网络平台,从根源上杜绝“伪科学”、健全基层科协科普组织体系,形成自上而下的系统网络等多个方面,来提升基层群众的科普素质。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