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致公党员林媛:爱国敬业、潜心科研、立德树人,抢占科技新高地的“巾帼奇兵”

 致公党员林媛:爱国敬业、潜心科研、立德树人,抢占科技新高地的“巾帼奇兵”




摘要:【致公党员风采】林媛,女,致公党电子科技大学支部党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外侨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成都欧美同学会·成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四川省青联常委,成都市青联常委,致公党成都市委海外联络委员会委员。《半导体学报》和《硅酸盐学报》编委。

 

【人物名片】


 

林媛,女,致公党电子科技大学支部党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外侨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成都欧美同学会·成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四川省青联常委,成都市青联常委,致公党成都市委海外联络委员会委员。《半导体学报》和《硅酸盐学报》编委。


【祝福祖国】

炎黄子孙齐努力,佑我中华永昌盛。



【人物故事】

秉持忠义    爱国情怀

林媛,广西桂林人,高中毕业后以广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9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中科院北京物理所、美国休斯顿大学、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起任美国Intel公司封装测试技术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从美国回到四川。当时,出于对灾后四川地区灾情、疫情的极度担忧,很多朋友都劝她不要放弃美国Intel公司优越的工作而前往刚刚发生了大地震的四川。但是出于对祖国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振兴中国电子事业的责任,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回到了位于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成为了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教授。


林媛教授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为祖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回国之后她加入了民主党派---中国致公党,在立足本职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党务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践行着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历史使命。 

潜心科研    硕果累累

 回国后,林媛教授潜心科研,努力创新,在她涉足的科学领域已具备了较为显著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她先后承担和参与了1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主持了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委海外与港澳合作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被国际同行引用2000余次,在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分会主席10余次,作特邀报告10余次,作为主编出版英文专著1部,作为副主编出版中文专著1部。已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4项、中国发明专利16项。2008年入选教育部第九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她所领导的科研团队入选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林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功能薄膜器件,该研究方向是实现微电子系统小型化和片上一体化的核心,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技术之一。她发明了一种新型薄膜生长技术,解决了高质量氧化物薄膜的制备以及与非贵金属衬底集成的难题;提出了薄膜应变调控新方法并揭示了大形变对柔性传感器性能的调制机理;成功研制了一系列基于高性能无机功能薄膜的可延展柔性传感器,努力推进我国新型电子器件的发展。如今,在氧化物薄膜材料领域,林媛团队的研究成果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领先。 

紧抓教学    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林媛教授不忘教师的本职,坚持立德树人,用最大的热情去开展教育工作。给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讲授多门课程,2014年获评教育部视频公开课,作为副主编编写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电子材料》。多年担任教学系主任工作,开展训练与互动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2014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第八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同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因其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致力为公    参政履职

林媛教授热心党务侨务事业和服务社会,2017年被选为致公党成都市委海外联络委员会委员。2018年被选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及四川省人大外事侨务专委会委员。她还担任四川省欧美同学会理事,参与筹建了成都市欧美同学会并担任副会长。作为人大代表她多次在人大会议上为海外归国人员和归侨侨眷发出声音,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为留学回国人员的外籍子女提供教育、生活便利的建议等议案或建议。2018年,因为她的突出表现,被评选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8年,她还被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致公党成都市委供稿,覃伟编辑并审核)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