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致公党员王建:中药学教育的先行者 用爱点亮心灵的灯塔

【爱国情  奋斗者】——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成都致公党员风采展示系列

 

致公党员王建:中药学教育的先行者   用爱点亮心灵的灯塔


【人物名片】


王建近影

王建,女,致公党员,致公党成都中医药大学支部原主委,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成都市政协常委,第四届金牛区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曾任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从事教学工作35年,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教学参考书及学术专著等20余部,发表论文160余篇,承担国家级、部省级及厅局级科研课题20余项,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祝福祖国】

    作为华夏民族的一份子,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明天更美好!

 

【人物故事】

 有的人用时间丈量信仰的长度,有的人用知识点燃人们内心的希望,有的人与本草为伴、矢志不渝,这一切都在一个人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她,就是致公党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建。

潜心致学    立德树人

      作为大学的教师,王建始终铭记导师凌一揆先生求真务实,低调做人的教诲,杏林岐黄春华秋实,厚德博学精思笃行,伴随着她走过教育工作35年。听她课程的同学都会有满满的收获,课后同学们会意犹未尽地围着她提问,她培养的不少中药学学子遍布全国各地,在为中医药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王建(右3)与科研团队讨论

作为大学的教授,王建秉承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原则,在她从事中药科研工作30余年的时间里,围绕中药的临床应用核心内容,总结了中药药性系统、配伍与炮制干预药源性胃肠靶器官毒性学术观点,为中药传统理论发展与中药临床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中药学》是厚厚的一本书,300多味中药,在王建心中已十分熟悉,但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花时间认真备课,并查阅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希望能给学生拓展知识的空间,跟踪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这在35年的教学时间里从未间断。


在科研中指导学生的王建教授

作为博士生导师,王建始终坚持为人师表,潜心致学的初心,在平等民主融洽的气氛中,激发学生对知识求索的欲望,助燃他们思维灵光的火花,鼓励他们勇于探索与创新;在思维与思维的碰撞中,在枯燥的实验数据比对中,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总结、再探索中,王建带领她的学生矢志不渝、坚守付出,最终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煅练并培养了一大批学生中的科研骨干。她培养的学生曾经多次参加全国举办的学术交流、知识竞赛或实验大赛,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执着坚守    谱写华章

王建的故事还很多很多。她说,人生的意义就是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贡献。为教育做事,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为社会发展尽绵薄之力,就是人生的意义。


2016年7月5日,时任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左1)向王建颁发市政府参事聘书

她说,人这一辈子,不在乎发了多少论文,拿了多少课题,获得多少奖项,学生的肯定才是最大的收获。

她还说,人生不必后悔,当回首人生的每个阶段,只要把每个阶段该做的事都做好,不忘初心地前行,就不负青春。

她深信只要孜孜不倦,坚守执着,不断拼搏,总会有一缕阳光洒向辛勤耕耘的劳动者。

她用信仰,在祖国医药事业的发展中书写出最质朴、最绚烂的时代故事。

创新教学    服务社会

中药学作为一门传统的课程,一直使用的是课堂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慕课(MOOC)作为教育观念不断深化与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相互融合的产物,自2012年起便相继被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与储备,随后在国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慕课开始茁壮的成长。


王建(左2)带领支部党员看望慰问孤老困难群众

然而在那时,传统课程与新兴慕课之间,似乎隔着一条很深的鸿沟。如何将宝贵的传统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让中医药的教育传播到国内、世界的各个角落,曾一直深深地困扰着中医药教育者。

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一定会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在王建心里,建设中药学的慕课便成了一种责任和情怀。

经过与临床中药系老师、学校教务处领导、校外慕课技术专家多次沟通,与团队反复探讨、方案论证,中药学慕课团队终于在她的带领下建立起来。紧接着,她通过亲自与本科学生作交流沟通,做了大量的数据采集和调查研判,创新性的将课堂讲授《中药学》《临床中药学》《中医药学概论》时采用的启发式、问题式及案例式等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运用于其中,明确了中药学慕课要讲授的关键核心因素——代表性、简介性和生动性,为中药学慕课教学的成功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王建(左3)率领支部党员做社会服务工作

为保证录制慕课的高水准,经与慕课制作团队协商,王建团队决定将慕课讲授的中药精简到100余种。除了亲自录制总论部分外,王建与团队一道,从制作宣传片脚本、撰写每章节的录制方案,到慕课正式上线运行,再到作业布置、答疑解惑、沟通互动等,她都亲自参与,悉心把关,最终打造出同行业中授课人数最多、学生反响最好、教学质量最为突出的中药学慕课,收到了许多来自国内、国外社会人士的高度赞扬。

中药文化博大精深,没入这门课程之前我和部分老百姓一样对中药有着许多误解。学了这门课程后才只能算略微了解了一些皮毛,希望这教学视频能够普及,让更多人正确认识中药。


积极参与党派活动与建设

学习中药学,了解祖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民族传统疗病养生的知识,学习一些中医中药知识,对于国人来说非常值得,一可以防病于未然,二可以利于家人和朋友的健康。学习中药学非常好!参加了工作,如果没有体育或艺术的爱好,那就学习中医中药知识吧!

王建老师上课深入浅出,讲得非常到位,上了课后我收获颇丰!

……

诸如此类的课程留言还很多,王建老师的辛勤付出,赢得了真情回报,因而倍感欣慰,也更加坚定了她传承中药是大自然赐予的瑰宝,是中医防治疾病的重要武器,是人们健康的守护神的信念。(致公党成都市委供稿,覃伟审校,致成宣编辑)

 

本网站由北京凯行同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