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杨邦杰水墨小品

    

  ——赏读杨邦杰先生水墨小品 

 

杨邦杰与程峰教授(右)2016年3月在乡下写生 

   刚结识杨邦杰时,对他有几分敬畏。农业专家、学者,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无疑是当今的一位大人物。后来,拜读他的大作《土地农业与乡村发展——十年调查与思考之一》、《乡村发展模式研究——十年调查与思考之二》后,对他为中国农业发展、农民问题、生态和民生的关注,更感敬佩。但敬畏、敬佩,并没有使我敬而远之。相反是敬而近之,我们愈走愈近。究其原因,一是他没有架子,为人正直坦诚。二是对书画的共同爱好使之。 

   杨先生的业务爱好颇多,音乐、摄影、书法、绘画。几次一道参与活动之后,我们相识而且相知了。他的爱好是从他的职业和社会职责衍生出来的。他跑调查,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乡野风物、自然景观,便一一摄入他的镜头。他好书法,闲时便浸淫笔墨中。大约两年多前,他来参观我们《五老小品展》,感触良多,很有兴趣地说:“我要画画了……”一言九鼎,过了不久,他便拿来一些画作让我们“指正”。他的几幅入道之作,便让我们刮目相看。虽然笔墨初通,但画的内涵和题跋,融进了他对社会的担当与思考,真正体现出中国写意画的真谛,以画抒己之情,言己之志。2014年岁尾,他出示了四十来幅水墨小品。这是一批来自生活、接地气的画作。如,“鸟要一棵树,人要一间房”。又如,“猪要放养”,还有“稻法自然”……这些小品画和题字,无不反映出这位农业专家和参政议政者的智慧、理念、思想、社会责任感和幽默。小画言大志。我惊讶他对写意画的悟性。杨先生说,他从小就喜欢绘画艺术。在他少年时居住的乐山故里房子墙头,就贴过刊有齐白石等名家画作的报纸。艺术种子早就埋进他的心田。历经半个多世纪,艺术的种子发芽结果了。如此看来,他钟情水墨是顺理成章的。 

   当决定办画展时,杨先生有些犹豫:“行吗?”科学家的冷静和艺术家的冲动,打起架来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爱上了水墨,画了画,总得让人看。展览了,出版了,画中的寓意,或挥毫时的良苦用心,才能传递给他人。杨先生的画,最可贵之处在于想法,有想法之作能启迪人。眼下有技法而无想法之人太多。我们的画坛,需要杨邦杰们加入。他们的画,会给画坛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杨邦杰说过:“我会画得更好的。”我信。他刚起步,便出手不凡,一旦熟谙水墨之道,艺途可观啊! 

 

    

    

                       

 

抱鸡婆

稻法自然

观鸟

回家

机会

家和不怕风雨狂

今日得宽馀

练真功

鸟要一棵树

秋菊

猪要放养

自在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