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学会放下

    

  只不过是前一天晚上下的一场秋雨,气候一下子就转凉了许多。似乎没有任何的过渡,就像暑天从室外进入空调房一样。对于上班的来说,季节的变化并不重要,无非是提醒自己一年的时间又要过去了。 

  同往常一样,不管要不要上班,自己都是早早地起床,不需要闹铃,也不需要天色来提醒,只要时间点到了就自然地醒来。我曾和同事揶揄过:这是劳碌命,享不得清福。如果没那么早醒来只有两个原因——醉酒或者永远睡着了。 

  因为前一天晚上喝了点酒,车还停在吃饭的地方。原本,妻要载我去取车。但我觉得这么早,刚好可以一个人走走,也让自己能够静下心来想些事情,就没答应。 

  说真的,这半年多的时间,时常让自己感觉过得挺累的,既有生活上的,也有工作中的。特别是与同学聚会多了,又让自己生出许多的感慨。同学是初中时的同学,已经毕业20多年了,如今都已近不惑之年,有自己的家庭、事业。大家不管现如今生活得如何,总是觉得还能聚在一起吃饭、喝酒,无拘无束地聊天是一种难得的缘份。说真的,有时甚至觉得能多聚一次就是少了一次。当然,也因为有同学的聚会,让自己不少的压力可以在偶尔接近疯狂的酗酒中得以释放…… 

  也许是周末的缘故,虽然,已快九点了,但路上的行人并不多,只有偶尔的几辆车从身旁疾驰而过。路两旁种着是常绿的芒果树,并不掉叶,在它的身上根本看不到秋天的影子。只有小学校围墙内十几株黄花槐在肆意地盛开,整个黄花把秋天的早晨映得格外地醒目,似乎也在提醒季节来了。 

  我随意地沿桃溪边上的木栈道慢慢行走。秋天的溪面显得十分地辽阔,只有偶尔拂过的秋风把水面吹皱,不过只一下子又恢复了原来的平静。在这样的早晨行走,因为没有上班的任务,并不需要行色匆匆,自己也便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欣赏一路的风景以及眼前的湖光山色,可以什么都不想,也可以什么都想。 

  我选择了后者,觉得有时能够很好地用一些时间,静静地回望一下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对于今后的选择以及对人生的态度、世界的看法大有裨益。 

  还记得当初自己会走上文字这条路,并不是想着用它来改变什么,只是因为兴趣。那时,总觉得文字有着难以言说的魅力,在这方块的堆砌下,既可以是曼妙如婀娜多姿的少女一样的美文,也可以是浑厚有力如驰骋沙场的战士一般的雄文;可以是赞歌也能是坚硬的匕首;可以有宏大的叙事,也可以是细小的陈述……正是这种魅力吸引了自己。还记得当初,有一位朋友问我,你整天捣鼓那些文字有何用?说真的,我真不懂怎么回答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耸耸肩笑笑。这是我个人的习惯,当我无法回答时,肢体语言基本是如此。 

  后来,因为文字,不仅改变了我的职业,让我走上新闻的道路,同时,也改变了我很多的性格和习惯。最初,我做事总是大大咧咧,但职业的习惯让我必须谨小慎微,哪怕一个微小的标点符号都必须有所考虑。曾有一次,要在报纸上出专版,初稿弄好了,领导也修改了一遍。当自己和同事第二次把我们已经细看过的版面拿给领导时,领导一下子就发现少了其中的一部分,而我们还浑然不觉。那一刻,让自己觉得特尴尬。虽然,领导并未批评。 

  正是这样的教训,让自己在随后的工作中,渐渐养成了一种敏感的习惯。这种习惯有好有坏,一旦过于敏感就会有些神经质。 

  更可怕的是,这种习惯就像传染病或者说是一种洁癖,从工作到生活,让自己时时处处生活在敏感的氛围里。很多压力也就这样地产生了,并且带来了它的后遗症。最先是失眠,经常已到深夜还睡不着,最害怕的是半夜醒来,那么后半夜就不用睡了;然后是焦急、浮躁,总是难以静下心来读完一本书…… 

  几个月前,和一朋友聊天,才讲到一些为官为商的事情,说到人这一生其实很多东西别太过于执着,有时,努力了就可以了,“极尽三千繁华不过弹指一刹那,百年云烟过后只是一捧黄沙”。确实,有时学会了放下,便也就不会再对某些事情过于敏感,这倒可以让自己更轻松前行。 

  但说易行难!自己还是没法改变。 还是照样地生活在敏感而浮躁的内心世界里…… 

  我想,也许在今天这样的早晨,这样的回望,自己能够从秋水中去开悟——不论季节冷暖,不管风吹日照,始终保持自己的平静与个性,记得自己的流向,并以柔和去包容周边所有的投影。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