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访千灯古镇、寻先贤足迹
   在这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的季节,致公党苏州吴中支部的部分党员在吴中区委统战部领导的带领下,于3月25号赴昆山学习考察,观看了昆山市委统战部宣传片并实地参观了历史文化名镇千灯镇。

 

千灯原名“千墩”,相传昆山南三十里处的高墩为第一千个墩,故名。 1966年4月,经江苏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改名千灯迄今,其中“灯”字,象征着光明的使者,象征着辉煌,象征着富裕,与“金千灯”的意思相符。千灯镇并不大,当我们沿着这条长达三里的石板街行走的时候,仿佛觉得这是蜿蜒迤逦的岁月道板,行走时一步一脚印,平坦之处有坎坷,寂寞之间有足音。

千灯古镇走出许多名人,尤以顾炎武最为杰出。顾炎武,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家,在嗣母王氏的教导和影响下,6岁开始读书,10岁读《史记》、《资治通鉴》,45岁时开始北上考察,一生留下了大量的著作,其中最著名的是《日知录》和《天下郡国利病书》。《日知录》中写到“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这位最早喊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思想家,一直经世致用,耗尽一生。

而我,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与参政议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的是爱国主义和社会责任,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好民主党参政议政的职责,就是爱国敬业,就是对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最好的践行与诠释。

顾炎武先生的思想就是一面明镜,让我们在生活中时刻观照自己,认真思考,探求人生的意义。愿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永远深入人心,愿千灯古镇早日名扬海外。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