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给孩子的两个词

   

  孩子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看到他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越来越能够独立,作为父亲自己觉得非常的欣慰。特别是知道孩子,开始喜欢利用周末时间跟着同学去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更是感到深深的宽慰。 

  其实,对于孩子的将来能够取得怎样巨大的成就或者能够在事业上如何出色、如何地成功,这点对于父母来说,当然是非常的希望。然而,我们更希望的是孩子能够成为一个具有独立人格并且有担当、有责任的人。 

  正是这种想法,一直以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特别是从他懂事的时候起,我就给孩子两个词:独立、责任。 

  是的,我始终认为,给孩子再多的物质(财产),绝对比不上培养孩子的人格和意志,或者简单说就是一种从小的习惯。 

  早在我读书的时候,就听过这样一句话:行为影响着习惯,习惯又影响着性格,而性格最终将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也因此,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着他的每一个行为、每一种习惯。 

  在独立方面,这是自己非常关心的一方面。为什么在同龄人当中,很多人会把精力、金钱放在各种兴趣班、学习班上面时,而自己却选择培养孩子的独立呢?这是有原因的——我曾听过也看过不少报道,大意是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却无法独立生活。其中,有一年还报道过有个神童考上清华,但最终却因为无法独立生活,而最终不得不选择退学。 

  看到这样的消息,我为这个孩子感到悲哀,而这种悲哀的罪魁祸首,父母决对逃不了干系,是父母让孩子产生了过度的依赖。 

  因而,我从小就让孩子学会独立。这种独立从他最小的时候,就让他自己独立分床。而随着年纪慢慢的增大,自己吃饭、自己洗碗、自己洗衣服,甚至帮助父母来做这些家务。 

  正是这种从小的培养,小到平时的衣食住行,大到问题的思考、解决,都是由孩子自己去完成的。当然,作为父母绝不是全然不管,遇到一些比较大的问题或者他的在解决中遇到难题的,我们也会帮忙分析、解决,并最终让他学会成长、成熟。 

  这种独立的习惯,让他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见,而不是人云亦云。 

  我给孩子的第二个词就是责任。 

  孩子出生的时代是21世纪,也就是00后。这是独生的一代。在90后尚未到来之时,就有不少媒体评说80后是没有责任、无法吃苦的一代。媒体的评说可能有所偏激,但这种现象却是让自己不敢大意的。 

  在我看来,责任对于一个人来说,比成功更为重要。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无法获得信任的;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不可能担负起家庭乃至社会的希望的。只有强烈的责任感,才能让他在任何的环境下,不忘自己是谁。 

  也因此,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让孩子学会担当——在家庭里,我们分工,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担当,学会自己的事自己做;在学校里,必须尊重老师的安排,并且认真地去完成;在外面,每一个言行举止都要符合社会的公德与规范…… 

  正是这种行为习惯的慢慢培养,孩子渐渐地有了自己的责任意识。我们曾教诲他过要有社会责任感,当我们看到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我们确实感到欣喜——一个对社会都能够承担责任的人,一定能够承担家庭与工作的责任。 

  我知道,孩子的人生之路刚刚起步,要走的路还很漫长,不管将来这一路是否能够走得顺畅,但有一点作为父母却始终相信,有独立和责任相伴一生,必定能收获自己美好的未来!(施由森) 

  致公党永春县委会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