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散文
信心满满再出发

 

  4月的最后一周,春夏相交之际,我和来自全省各地的致公党员相聚美丽的杭州,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共同度过了难忘的培训时光。如今,培训虽已结束,但记忆中的时光仍历历在目,精彩犹存。

  培训增强了我参政议政的热情

  开学第一堂课是宁波市委会范谊主委为我们讲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与宣传工作案例思考》。作为宁波的致公党员,看到我们的主委作开学第一讲,我特别的自豪,也很期待。去年,范主委曾带领致公党部分党员在市中院开展过一次市政协的界别协商活动,当时我还没有正式入党,与党员们也不熟悉。

  如今,我作为一名正式的党员,再一次与范主委面对面,彼此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许多,好像成了许久未见的自家人,特别的亲切。范主委为我们介绍了参政议政的概念,参政议政文章的类型,并从自身经历出发,为我们讲解了他参与的几次参政议政活动,告诉我们如何以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和见解。范主委的讲课既生动又富有激情,有一名学员不禁赞叹:“能把政治课讲得让我不打瞌睡,这个老师真不错。”

  我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法官,当今,依法治国已经被提升到了治国理政的高度,作为一名法官,我是幸运的,国家对司法事业的尊重让我们看到了法治中国的未来无限光明。但作为一名法官,我又是肩负重任的。随着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和关注度越来越高,如何发挥法院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如何让他们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一名法官的使命。

  同时,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我更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在本职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撰写出更多有价值的调研文章和建议,为法治中国建设向纵深化方向推进建言献策。

  培训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

  这次培训有幸聆听了新华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何玲玲的讲课,让我获益匪浅。虽然我的工作与传媒关联度不大,但一直以来,我对新闻人有着一份特殊的敬畏。因为,新闻人和法官一样,都是为了“正义而战”,美国女记者史琳达、战地记者法拉奇,她们都是我追逐正义的勇气来源。

  何玲玲老师并不高大,但很干练,留着一头短发,穿着一身合体的职业装,表达能力极强,短短数语便点燃了全场学员的兴趣点,一副典型的新闻人模样和做派。开场才10分钟,她便来了一句:“只要给我短短十分钟,我就已经知道,你们在座的各位都不是做舆情工作的。”

  应该就是这句话,瞬间让我们集中百分百注意力,开始专注于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并积极给予反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讲得杭州“7.5公交车放火案”新闻稿的撰写过程,这条新闻是如何从“公交车燃烧”转变为“公交车放火案”的,她让我们明白了何为新闻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又如何正确处理新闻真实与时效的关系。

  晚上吃饭正巧遇到致公党省委会的章秘书长,我说起何玲玲老师,又说起她在课上讲到的这条新闻。章秘书长说,这条新闻就是何老师亲自报道的,当时她正在走路,看到浓烟滚滚,一个新闻人的敏锐性,让她抬脚便跑,最后骑车到现场,终于成为报道这一重大事件的第一人。这样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让人肃然起敬。

  其实,在法院工作,我们时常要面临如何处理舆情的问题,因为法官的工作就是处理当事人之间几乎无法调和的矛盾,并不是每一个判决的案件都能做到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一旦有一方当事人在不理性的情况下发布对法官、对案件的无理攻击,就需要我们快速处理舆情,避免给法官自身、法院甚至整个司法系统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如何应对舆情也是我们每一名法官应当掌握的基本工作技能。同时,宣传工作也是法院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宣传法院、宣传法治、宣传为民司法的法官,才能增强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何老师生动的一课,短短的2个多小时,只能说是管中窥豹,却给我打开了一扇传播学的大门,让我对传播学产生了兴趣。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学习传播学知识,不仅做好法院的宣传工作,也要做好党派的宣传工作。以前有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然而当今社会,传播学告诉我们,“酒香还怕巷子深”。我们的工作是一壶飘香四溢的好酒,需要我们通过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并喜爱法院以及致公党“这壶好酒”。

  培训坚定了我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

  学习是一种态度,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更要从别人身上学习他们的优点,与人相处是求知向上的重要渠道。学习应当不分对象,不分时刻,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才能实现自身境界的不断提高。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多彩,既有课堂教学,也有到民盟杭州上城区“盟员之家”参观交流的现场教学,还有拓展训练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学员之间交流的机会也多了不少,很多学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如,宁波工程学院的王宇教授,是我们的大姐姐,她热爱生活,又乐于接受挑战。在拓展训练中主动请缨攀岩,面对垂直的模拟岩壁,她勇敢地爬了上去,过了一把攀岩勇士的瘾。我笑称她是我们中间最有少女心的大姐姐。

  王芦君老师特别谦虚,在介绍自己时,总是称自己是一名来自最最基层的普通教师。她富有爱心,充当了我们的协调员和摄影师,有什么事只要找她准没错。

  金海英医生是一名热爱学习,在培训之余仍坚持本职工作的模范医生。因为5月初还有授课任务,在一天的培训结束后,她还要抓紧时间备课到深夜,这股刻苦的劲头的确令人敬佩。

  还有声音甜美、为人温和的斐斐,积极开朗的青青,年轻有为的金楚,为了开庭不得不赶回宁波,又风尘仆仆赶回来坚持学习的林大状。能与他们在一起短暂的学习生活,让我的人生在那一刻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理解的“行万里路”不仅仅是徒步走路,走马观花,更重要的是在行路中与人交流。在培训期间,我也非常注重与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比如斐斐是银行合规部的,与我的工作联系较为紧密。我们分享了有关银行风险管理、票据相关业务等方面心得体会,还约定回宁波后相互交换业务学习资料,共同提升业务能力。学员们相处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我从他们每一个人身上找到了闪光点,对照自己,学以致用,将成为我今后不断努力向上的正能量。

  一周的培训结束后,我们将告别四月,迎来五月的花海,这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起点,我们将满怀信心,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5月5日正值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莲生八戕》中记载:“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立夏时节,万物繁茂,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

  回到工作岗位后,除了对同学们的留恋和不舍,培训的经历更点燃了我作为一名致公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通过宣传工作把我们共同热爱的致公党发扬光大的激情。这种热情和激情,将在夏日繁盛的季节里欣欣向荣,作为一名致公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今后,我将立足本职,以我党“致力为公,以天下为公”的信念为宗旨,积极做好调研、宣传、建言献策等工作,愿我以党派为荣,党派也能以我为荣!

本网站由TRS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中国致公党版权所有京ICP备10012841号